習近平開政治局會議欲破經濟困局 外媒解讀

【新唐人2015年05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中國一季度的經濟數據暴露出大陸經濟下行的現狀,確實讓中共高層倍感壓力。外界早就關注4月底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的主題,非關於經濟決策莫屬。4月份最后一天,4月30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了政治局會議,分析研究了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路透社分析,中國二季度經濟下行壓力依然巨大,預計會有1—2次的降息。

中共官方《中國新聞網》報導,4月30日,在習近平主持下的中共政治局會議討論了當前的經濟形勢,會議強調要「高度重視應對經濟下行壓力」,並從財政貨幣政策、投資、房地產等方面提出了措施。會議還對各級高層領導經濟工作提出要求。此外,會議還審議通過了《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等。

與去年僅提到「經濟下行壓力依然存在」不同,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兩處提到了「下行壓力」。有港媒表示,本次中共政治局會議釋放出的一系列信號值得關注。

一季度,大陸GDP同比增長7%,增速創6年來新低。中國4月滙豐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為49.2,遠低於預期和前值49.6,創12個月新低。數據顯示製造業正加速下行。滙豐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表示,產出跌至榮枯線邊緣,新訂單指數為一年內低點,反映內需疲軟。

路透社:第二季度經濟面臨較大下行壓力

針對這次中共政治局會議,路透社4月30日刊文表示,分析人士多認為,中國二季度經濟依然面臨較大的下行壓力。

報導引述申銀萬國首席宏觀分析師李慧勇的觀點指出,一季度經濟增長勉強7%,儘管與全年目標差不多,考慮到房地產投資不振,以及世界經濟復甦緩慢,二季度如果無其他措施,經濟下行的壓力仍會很大。

他認為,從中共政治局會議看,政策基調並沒有太多改變。「要通過三駕馬車並駕齊驅拉動增長,考慮到時效性,投資是更有效的方式。」

民生證券預計2015年要完成7%的GDP目標,基建投資增速至少要達到25%,規模達到14萬億。

此外,李慧勇還預計,融資成本居高難下,中國還將會有1—2次降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