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鬼城」密布 地產商聘老外促銷

【新唐人2015年05月01日訊】在中国房地产的疯狂投资和扭曲发展下,作为房地产泡沫的产物,中国鬼城遍及各个大中小城市及治海地区。为解决过剩的房源,大陆地產商开始聘用外國人扮「明星」,幫助經紀人推销出售「鬼城」地產。

4月底「紐約時報」報導说,過度建設導致很多「鬼城」,特別是在中國腹地的小城市裡,成排高聳的豪華公寓都是空的,这與當地宣傳「未來發展為蓬勃興旺且國際化」的城市相矛盾。

報導說,一些地產商開動腦筋,以外國人為噱頭幫他們促銷。把外國人召集在一起,並被租賃出去參加各種促銷活動,其中白人最搶手,價格也最高。他們認為,在自家樓盤宣傳片中出現外國人,能夠彰顯出這片地區的所謂「國際範兒」。

甚至在一些省級地市,這種「租賃」會被時髦地稱之為「買」。

重慶郊區的一名地產經紀人說,「中國人普遍相信如果外國人參加一個活動,整個活動就提升到另一檔次……只要有了好形象,人們就願意去買。」

據報導,一旦外國人同那些專業機構簽署協議之後,那些就有新的身分,聘用機構称他們是「模特」或「演員」。

一名外國「演員」說,「在中國,只要你來自西方,你沒有任何知識或教育就可以成為任何人物……我們只是出場給他們一張外國臉」。不过,目前还没办法估計外國人現身對樓盤銷售的影響。

大陸「鬼城」密佈

香港《南華早報》日前报导说,大陸地方當局試圖以房地產推高GDP增長,並達到城鎮化的目標,「鬼城」就在這過程中被製造出來。據大陸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2014年大陸GDP的近12%都是來自於新住宅銷售。

報導稱,地方當局希望從大片土地上獲利,但三線城市許多「新城」都未建成功。三亞、常州、贛州和溫州等城市也佈滿了空置的建築或爛尾樓。

據2013年媒體報導,一項覆蓋12個省份的研究調查結果顯示,在144個地級市和161個鄉鎮級城市中,分別有133個和67個城市計劃在未來幾年內打造「新城」。

去年,CLSA就大陸的「鬼城」現象,基於對12個城市609個建設項目的實地考察發佈了一份深度研究報告显示,2009年至2014年期間竣工的建築,空置率達15%,空置單位數達1020萬個。偏遠、低價值的地產項目空置率達17%。

网民表示,大陆每個省、市,每個城市都有「鬼城」,這是中國特色;中國山河壯麗,可卻污水奔騰,鬼城巍峨;到處都是樓盤和工地,到處都是「鬼城」;這些「鬼城」是貪官名利雙收的政績工程;買的人不住,想住的人買不起。

著名經濟學家馬光遠去年曾指出,支撐中國房地產發展的四大因素都變了,80%以上的城市最大的問題是房子多於需求。 他说,未來資金槓桿很高,現金流很緊張,開發商可能得考慮存活問題。5年後,80%的開發商可能面臨關門或轉行,剩下2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