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網路霸凌 NCC:不應箝制言論自由

【新唐人2015年5月1訊】據大紀元電子報5月1日的報導,藝人楊又穎因網路霸凌導致自殺的悲劇發生後,各界開始關注,立委羅淑蕾批評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網路上沒有作為,直接丟給受害者,網路應有管理規範,NCC主委石世豪回應,不能遏止網路言論、不檢查也不會管制網路言論,更不會打壓網路言論。

石世豪說,大法官509號解釋,應給言論自由最大範圍的保障,干預必須是最小的、必要範圍內的參與,沒有法律授權是根本不能做。

石世豪認為,現階段對於網路霸凌訂專法並沒有這個必要,很多行為現行法令已有約束,困難是在於沒落實,尤其事情發生第一時間要啟動保護機制,而非單一事件之後過激反映、加強對網路控制,相信在大家沉澱一段時間會慢慢消退。

對於霸凌事件,石世豪表示,藝人輕生的個案是遺憾的結果,現行法律對於侵犯他人名譽、隱私等逾越界線行為,都有適當的機制介入,也有提供很多救助機制,對於霸凌新聞是否要加警語標示,石世豪說,希望從媒體自律開始,也相信媒體會給與完整的資訊。

石世豪強調,網路平台可貴之處,是讓民眾更有交流性,獲得到更多的意見建議等,且霸凌的定義也不明確,同時,現行法律也已有許多規範,因此,若要設立網路霸凌相關專法,也不是由NCC獨立來做,還是要與衛福部等部會一起討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