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1人家庭愈來愈多 老齡化危機拉警報

【新唐人2015年05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姜曉文綜合報導)大陸人口老齡化等問題,已成為嚴峻的社會危機。據稱,單指上海就有40%是「一個人」組成的家庭。人口學者指出,大陸人口老齡化呈加速上升的趨勢,未來年輕人的壓力將相當巨大。

大陸媒體報導,4月30日,中國大陸的老年化問題已成為世界人口學家及經濟學家討論的話題。面對中國大陸總體經濟逐年下降,上海復旦大學知名人口學家彭希哲教授在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演講時,以「中國大陸的人口發展與未來趨勢」預測中國大陸的未來人口趨勢。

彭希哲在演講中指出,由於中國大陸是城市為主導的社會模式,中國大陸正在邁向一個老齡化的社會,且有有加速的趨勢。獨生子女是中國大陸的主體社會。中國大陸與人口有關的風險正在累積。未來不但將面臨巨大的養老問題,醫療保健等課題考驗均相當嚴峻。

據報導,上海目前有40%是「一個人」組成的家庭,這對中國大陸的家庭觀造成很大的衝擊。他認為,從勞動力問題來看,中國未來人口取決現在年輕人的生育率,生育率越低,代表未來中國的勞動力急遽減少將逐漸下降。

有海外媒體報導,由於中國的養老金制度並不完善,全國勞動人口只有31%領有政府的養老金,在農村養老金根本不存在。據預測,2030年中國的老齡人口將達到2.4億之多,彭希哲認為,到2030年,中國的「人口紅利」將消失,未來年輕人的壓力也將相當巨大。

據台灣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林士清早前曾發博文認為,過往大陸一胎化的政策,打破了中國人傳統上「多子多孫多福氣」「養兒防老」的概念,步入了高齡化的社會發展階段。這不僅大幅衝擊中國傳統文化及家庭關係,甚至連「敬老尊賢」的美德,都不復存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