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勒比海富豪聚居區 變瀕危玳瑁保育園

【新唐人2015年05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儘管有多國政府在打擊,但玳瑁因其製成的眼鏡、首飾等價格不菲,且很多海島居民習慣吃龜肉,仍面臨著滅頂之災。在加勒比海一個富豪雲集的小島,玳瑁成了貴賓,終於得以休養生息。

BBC5月1日報導,在安提瓜和巴布達以北的私人島嶼瓊比灣(Jumby Bay)聚居著世界頂級富豪,他們包括英國森百瑞超市連鎖集團的前任主席森百瑞勛爵、英國小說家肯·弗萊特(Ken Follett)等,不過島上最尊貴的「居民」,是從不買單但可以四處亂逛的玳瑁海龜。

過去30年來,受這些富豪的資助,研究團隊在小島上潛心觀察、保護,已經為將近450隻玳瑁戴上標籤,友好的環境更讓來這裏繁育後代的雌性玳瑁增加了3倍。要知道,在玳瑁繁育期,每天晚上都有人定時巡邏,以保證玳瑁不被偷走獵殺。

報導引述項目負責人、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的塞斯·斯特普爾頓博士(Seth Stapleton):「項目剛開始的時候,每一季大約才有30隻(雌玳瑁來產卵)。更加令人矚目的是,現在,我們還經常看到1980年帶上標籤的玳瑁返回這裏產卵。剛帶標籤的時候,這些海龜年齡大概在15到20歲期間。幾十年過去了,其中幾只還在生孩子!」

斯特普爾頓博士介紹,玳瑁並非每年產卵,而是一年可以繁殖4到5次,每次產卵150枚上下,之後休息1到2年。儘管玳瑁產卵的數量很大,但自然界無處不在的天敵,讓小玳瑁的存活率僅達千分之一。而小玳瑁需要長到15歲左右才能繁育後代,直到50-60歲。

玳瑁之所以容易被人獵殺,是因為雌性玳瑁在產卵期陷入一種呆滯狀態,不僅動作遲緩,對周邊環境也反應木訥。

看到島上的玳瑁越來越多,研究團隊感到安慰,因為在很多島嶼,因島民有吃龜肉的習俗和龜卵壯陽的傳說,再加上玳瑁殼製成的奢侈品價格昂貴,導致很多成年玳瑁躲過了自然界的殺戮,卻被人獵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