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後的尼泊爾 美麗與傷痛並存

【新唐人2015年05月03日訊】新聞週刊(473)尼泊爾上週六發生的7.8級強震,至今已經造成六千多人死亡,根據尼泊爾軍方估計,死亡人數甚至可能會達到15000人。目前地震災區的救援行動進展緩慢,許多偏鄉民眾指責政府救援速度緩慢。而位於尼泊爾的珠穆朗瑪峰,也就是登山愛好者口中的珠峰,在這次地震引發的雪崩,已知造成18人死亡,不過,尼泊爾政府日前宣佈,將恢復登山活動。珠穆朗瑪,藏文的意思是「大地之母」,在經過一場80來最大的地震之後,大地的母親是否還像以往那樣守護這片土地的子民,還是她發出深層的聲音,告訴我們這片土地受傷了?

來自加拿大渥太華的薩伊卡利,有兩次攀登「珠峰」的經驗。這次,他們的探險隊在珠峰拍攝時,雪崩發生了。

當時,他聽到雪崩靠近的聲音,迅速與和隊員一起衝進帳篷內躲避,幸運他們沒有受傷,才可以拍攝到雪崩發生之後的景象。

2015尼泊爾大地震,發生在當地時間4月25號中午,這是尼泊爾80年來最強地震,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數度上修震度,最後表示大地震規模達到芮氏規模7.8,深度15公里,震央距離首都加德滿都西北方82公里。

這段由加德滿都警方公布的視頻畫面,是當地靠近一處商業中心的繁華地段,原本車水馬龍的街道,突然劇烈晃動起來,人們也開始變得慌亂,奔逃。

數秒鐘之後,街道一側的一座拱門轟然倒塌,正駛過門前的車輛瞬間就被壓在下面。在地震停下之後,人們立即跑向廢墟中搭救被砸倒的人。

接下來的這段視頻,是距離加德滿都13公里的尼泊爾古城巴克塔布的古老廣場上,遊客們正在欣賞古代建築時,地震突然發生,幾秒鐘之內廣場兩端的古建築就瞬間倒塌,塵土瀰漫。

地震過後,尼泊爾發起大規模的救災行動,世界各國紛紛伸出援手,希望能把傷害降到最低。

搜救人員在加德滿都的一處廢墟中,救出一名15歲少年拉馬(Pemba Lama)。救援人員表示,拉馬被困在變形的金屬屋頂以及瓦礫堆中,尼泊爾警察把金屬屋頂切開,才得以把拉馬救出來。

尼泊爾救援行動指揮坎瓦爾:「這是我們第一次在144個小時後,救出生命。這在世界上也屬罕見,一個活生生的人從倒塌的建築物中被拯救出來,非常感謝大家!」

截至5月1號,強震已經造成超過6200人遇難,尼泊爾宣佈全國為地震死難者哀悼三天。根據聯合國尼泊爾駐地協調員辦公室報告說,尼泊爾全國有800萬人受災,超過該國人口四分之一,其中140萬人急需糧食援助。

自從1953年新西蘭人埃德蒙頓•希拉里和尼泊爾嚮導丹津.諾爾蓋登上珠峰之後,陸續又有4千多人登頂。不過,這不包括中國女登山家王靜。

2014年4月18號,珠峰發生雪崩導致16名夏爾巴族嚮導遇難。尼泊爾嚮導為尊重遇難同事,拒絕陪伴外國登山者上山。

就在這場雪崩災難發生後不久,中國女登山家王靜對外宣稱她登頂成功,當時的中國媒體沸沸揚揚的報導,說她是當年的世界最高山峰南線登頂第一人。不過,有爆料指出,王靜利用直升機協助登上朱峰,事後經過尼泊爾政府的調查,證明王靜造假。王靜也從一開始的否認,到後來的不得不承認。外界批評,王靜使用直升機攀登世界第一高峰,是嚴重違反登山傳統的不道德行為。

另外,根據《美聯社》26號報導,就在地震發生前的一個星期,大約有5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地震專家與社會科學家來到尼泊爾的加德滿都,他們當時警告尼泊爾政府近期將會有大地震發生,但尼泊爾當局並沒有向全國發出近期大地震的預警。

專家說,長久以來,大家就害怕尼泊爾發生大地震,不只因為尼泊爾處在天然地震斷層帶,還因為當地人為因素。地震學家傑克森說,「除了土石流,殺人的不是地震,而是尼泊爾的建築物。」

4月12號,國際地質災難協會更新有關加德滿都谷地風險評估的報告。報告指出,加德滿都多年來沒有建築法規,到處是違建,房屋和建築在設計上沒有考慮到避震就一間間地蓋起來。當時報告就提出警告說,「下個發生在靠近谷地的大地震會造成非常多人傷亡、建築物損毀,還有過去地震不曾引發的經濟困境。」

災區的救援行動進展緩慢,一些受影響嚴重的鄉村地區仍然得不到救援,災區的氣氛正在變得越加絕望。民眾說,面對災民的需求,看不到我們政府在哪裏。

受災者:「別的國家正在幫助我們,這是一件好事,但我們還沒有收到來自政府的這種幫助,地震發生以來的五六天,我們仍然沒有得到帳篷或治療。受傷的人有被留下了一天,沒有處理或帳篷」。

尼泊爾,一個地表最接近天堂的地方,一場災難,讓外界再度看到美麗山景下的貧窮、擁擠和過度旅遊開發。當尼泊爾政府急於想恢復登山活動的同時,人們也該思考,大自然力量的難違和人類力量的渺小。

撰稿:黃千容
剪輯:黃千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