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洋:高嚴「鐵桿」外逃後雙目失明,高嚴呢?

雲南原書記高嚴「鐵桿」逃到美國後雙目失明(2015年04月27日新京報)

「中國第一女巨貪」已在荷蘭落網,曾住地下室,將被引渡回國。(2015年04月24日環球網)

伴隨著對貪官追逃力度的加大,類似上述報導不時見諸媒體。儼然外逃者是「自討苦吃」,是「水深火熱」。宣傳的目的肯定在於對尚未外逃者「提個醒兒」,趁早斷了這個念兒,死了這份兒心。可謂「用心良苦」。

貪官外逃,大抵都不是「倉皇出逃」,而是有充分的思想及物質準備。外逃貪官大都有著「雄厚的物質基礎」,足以使他們「花天酒地」。不僅如此,某些外逃貪官逍遙法外數十年,如程維高之子程慕陽,憑藉不義之財已混入政界,「名利雙收」。

現在對貪官的震懾似乎不應是「外面的生活如何艱難」之類的宣傳,而應是,其一,加大追逃力度,讓他們無處可逃、無處藏身。其二,建立健全法治,最大限度減少貪官。所謂「問君哪得清如許,唯有源頭活水來」。如果一味強調,外逃貪官處境如何艱難,如何「度日如年」,很容易引起誤解或誤導。如果外逃貪官生活環境非常舒適,是否意味著「值了」,就「情有可原」了呢?是否意味著對外逃貪官的「可憐」乃至「擔憂」?是否意味著「農夫憐蛇」?對於貪官,因為他深知自己罪惡滔天乃至「血債纍纍」,他是寧願跑國外「住地下室」,落個「逍遙自在」,也不願留在國內「坐以待斃」。即使國外是「地獄」,他們大抵也會「鋌而走險」,所謂「我不下地獄誰下地獄」?何況,有相當一部分貪官,在國內則是「階下囚」,在國外則是「坐上賓」,「東方不亮西方亮」,東方西方兩重天。

對於國人,眼下他們最關心最關注的,似乎不是外逃貪官的「生活環境如何」,而是如何盡快乃至立即將他們押至國內,接受審判。又如人們關心或關注的不是高嚴的「鐵桿」 逃到美國後雙目失明,而是高嚴本人外逃後的眼睛如何、目前的處境怎樣。單純強調高嚴的「鐵桿」如何如何,是否有「王顧左右」避重就輕之嫌?既然反腐涉及國家的前途和命運,是個非常嚴肅的政治話題,理當特別慎重特別嚴謹,不能「下筆千言,離題萬里」,更不能像說相聲,有意握著拳頭讓人猜,有意吊你的胃口,有意地製造「包袱」。

須知,即使國人有著特別的忍耐力,但對腐敗卻是「零容忍」,他們容不得在這方面的「長篇大論」,等不得你「拋包袱」。

不由又想起一則報導,「男子為評全國勞模跑8個部門蓋近20個章,蓋完就哭了」。(2015年04月30日新華網)你讓本是任勞任怨的勞模為蓋章而苦苦奔波,而操心勞累,而落下委屈的眼淚。可見你的「蓋章運動」之繁瑣,是何等的讓人無法容忍。又如,腐敗已經讓特別有忍耐力的國人竟失去了耐心乃至「零容忍」,可見這腐敗已囂張到何等地步,忍無可忍哪。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