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披露 大陸當前經濟形勢和股市真相

【新唐人2015年05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面對中國股市市場一路瘋漲,4月份滙豐中國製造業PMI終值顯示下滑,中國經濟到底怎麼樣?外界看法不一。近日,針對大陸當前經濟形勢股市真相經濟學家們有詳細分析。

5月4日下午,北大國發院舉辦的「當前經濟形勢與政策:朗潤園的觀點」研討會,北大國發院教授林毅夫以及光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徐高等人分別就中國經濟目前的宏觀走勢、貨幣政策展開討論。

大陸當前經濟形勢繼續下滑

「如果經濟增速繼續下滑,會有不良的事情發生,首先就是失業率」林毅夫在演講中首次拋出這一觀點。

一直以來,林毅夫看好中國經濟,多次強調中國未來至少有20年保持8%經濟增速的潛力。不過,今天他沒有重複發表這一觀點。因為從中國經濟「三駕馬車」來看,出口、投資和消費均創下了多年新低。

中共國家信息中心5月4日在出版的《中國證券報》發文稱,中國二季度GDP增速將繼續放緩,跌至6.8%。

在論壇上,徐高用更詳盡的數據表現了中國經濟的全貌:

今年一季度經濟增速下滑至7.0%,創近20年來新低;一季度「克強指數」下滑至2%,創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和2008年次貸危機以來低點;產能利用率比經濟增速更低,在部分行業如高爐鋼鐵、孵化玻璃等,到三月份低於去年APEC時期。

固定資產投資從去年18%增速下滑至14%,固定資產投資融資增速持續下滑,低於同期固定資產投資增速,也就是說,融資增速遠遠低於做項目的速度;其中房地產行業表現更為惡劣,從去年20%下滑至10%。

製造業投資從2012年開始持續減速,主要在於製造業產能過剩明顯,企業已經沒有動力投資;外出農民工同比出現負增長,若按照官方口徑,中國農民工1.6億,就業率下降,事業市場不穩定馬上就會到來。

出口方面,美國、歐洲和日本三大發達經濟體的出口權重數據下滑至兩年來新低。

此外,徐高表示,從今年貨幣增速M1和M2表現來看,處於較低水平,與過去幾年相比寬鬆度不夠;財政政策表現相當不積極,衡量財政最好的指標財政存款增速較大,說明財政支出比財政收入減速程度更加厲害。

中國股市真相 外界發出警報

從去年下半年到現在,上證綜指走出了相當強的一撥牛市,和經濟形勢形成了非常強烈的反差。中國股市從2014年11月下旬起漲,上海證券交易所綜合股價指數今年以來漲幅已經超過37%,掀起開戶買股風潮。

據悉,按照現在的股指大漲,經濟景氣指數明顯下滑的格局,在過去也發生過。2000年,當時經濟比較差,但股指明顯漲,當時的情況和現在比較類似,其中主要表現在銀行,融資入市,在當時大牛市尖的時候,時任中共總理朱鎔基強烈要求銀行資金退出,滅了當時的大牛市。

如今,面臨中國的股市局勢,外界也開始發出警報。就連中國官方媒體也罕見發出預警,要求降溫。

人民日報4日刊出「牛市也別忘風險」評論,這是官媒連續唱多陸股後,罕見提醒股民關注市場風險。但北大國發院教授宋國青表示,官方報紙不要發表股市評論,要尊重市場。

林毅夫表示,其實股票市場是高是低,只能是事後知道,事前永遠不知道。因為事前你知道高的話,那你可以千億富翁了。但實際上股市的價格確實是有很多很難去評論的。

不過,大陸這次股票狂飆,只是新股迅速成倍翻漲,有更多股民堅持抱怨,中國股市陰陽兩面,新的股票日夜翻漲,但成百上千的舊股卻仍然死水一潭,跌停板套死。

英国《金融时报》也报导稱,尽管中国A股一年来疯狂飙涨约125%,但显然获益于中国散户投资人的热情挹注,但外资并不买帐,继续撤离中股;据统计,各式中国股票基金今年前3个月持续失血,资金流出近20亿美元,使这类中股基金恐连续第5年惨遭提领,造成资金净流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