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逾千電影放映員省廣電局請願

【新唐人2015年05月06日電】(自由亞洲電臺5月5日報導)湖南全省一千多位下崗電影放映員不滿有關部門遲遲不落實社保政策,令他們生計受到嚴重影響,星期二聚集在湖南省新聞出版廣電局門外靜坐,當局派出官員與五名請願者代表談判。請願者代表稱,官員擺出愛莫能助的姿態,談判沒有成功。第二天將繼續請願。

周二上午,湖南各地一千多位電影放映員聚集在該省廣電局請願,要求落實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及該省早年發出的文件政策,提供養老保險及醫保。請願代表吳先生當天下午告訴本台:「1974年(中共)國務院下達的文件,省政府也下了一個配套檔,聯合下發。然後各個市、縣,也下了文件,組建了農民人民公社電影隊。但是由於過去的計劃經濟,有很多東西現在沒有落實。最後(中共)中央下達2002年7號文件,還有304號文件,廣電部111號文件,對鄉鎮公社放映員的處理意見和建議標準,但是湖南省沒有一個文件執行,我們現在還有三千多人在工作」。

吳先生說,到目前為止,下崗的放映員沒有養老保險:「養老保險沒有給我們一個說法,也就是說,一分錢也沒有給。我們給(中共)政府,給共產黨打了這麼多年的長工。2007年(中共)國務院三部委下發一個文件,緊急處理老放映員的問題,到目前為止,省政府一句話都沒有,拖來拖去就是沒有人管。現在我們鬧到最後,他就說,用60元、90元、120元,分三個等級發錢,你參加放映員五年到八年之間,只給你60元一個月,八年到12年給90元一個月」。

請願者表示,他們這些老放映員,在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轉軌時被下崗,生活一直艱困。他們希望政府解決老有所養的問題。據維權網引述參加集會的王女士說,他們許多人以前是共產黨員,現在很多人已經退黨。當天參加維權的多是退黨的放映員。

吳先生表示,省政府拒不執行國務院下發的相關文件所要求的內容,他們曾就此到省政府反映情況,但對方不予理睬,許多人現在連一瓶好一點的礦泉水都買不起。

他說:「所有今天不管怎麼樣,我們在這個地方不走了。政府沒有一個答覆,沒有一個合理的說法,我們今天不走」。

記者:有沒有出來跟你們對話?

回答:新聞出版廣電局的局長今天跟我們的五個代表溝通。但是他的講話是推脫,他意思說,我很想幫你們,很想當好你們的娘家,但是我們沒有這個資格當你們的娘家,他說沒有決定權。

記者:現在你們有多少人?

回答:大概有一千多人。

另一位劉先生說:「我們在鄉政府工作了三十多年,在全國,像我們這樣的放映員,工作三十多年的,基本上都已經解決了工資,就是我們放映員沒有解決,給一點補助,把我們當另外的人看待。我們沒有其他的要求,最低要給我們每月七、八百元都可以,不是要求很高」。

據網上數據顯示,公社放映員,是中國七十年代特定形勢下由(中共)國務院研究決定設立而成的非營利單位。當年,為了解決農村文化電影工作的落後局面,國務院下發了[1974]12號《關於認真做好農村電影發展工作的意見》文件通知,各級政府部門又相繼制訂了具體的實施方案,先後在75年至77年在各地每一個公社,由公社(鄉鎮)黨委選拔有一定文化水平和宣傳能力的人才,由文化廳電影部門統一培訓,考試合格後,擔任公社放映員。其後在市場經濟下,放映隊逐步解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