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法律:醫生需報告不良藥物反應

製藥廠生產處方藥是為了治療疾病的,但如果有人出現不良反應,這些藥物也可以致命。不過迄今為止,公眾隻知道一小部分不良藥物反應的案例。所以聯邦政府通過一項新法律,目的是提高藥品的監督。但專家警告說,在現行制度下,這項法律難以產生效果。

處方藥測試的最後階段在一般人群中進行。

當成千上萬的人開始服用一種新藥物時,意外的藥物反應可能會突然出現。

保守黨國會議員Terence Young:「他們就像藥物實驗品一樣。」

國會議員特倫斯•楊15歲的女兒凡妮莎,在服用治療胃灼熱的藥物之後心律不齊,然後死亡。

在女兒死後的第二天,楊發現,同一種藥物已經致死了80人。

保守黨國會議員Terence Young:「經過調查,我發現至少有幾百名(人死於這種藥品)。而衛生部已經知道這件事,製藥公司知道這件事。」

十四年後,在楊的努力下,將凡妮莎的法案成功通過。

現在,醫院必須報告患者的嚴重藥物反應。

但這名急診室醫生兼研究人員表示,這些法規中有一個漏洞。

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副教授Corinne Hohl:「(該法律)不要求所有藥物不良反應被記錄在案。」

現有的系統依靠醫生們填寫報告,但大多數醫生則不會這樣做。

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副教授Corinne Hohl醫生:「我在一家三級治療的醫院中工作。我與一群有奉獻精神且聰明的同事們一起工作。但我可以告訴你,我們當中沒有任何人將藥物不良反應報告給衛生部。」

這意味著,現在隻有不到5%的藥品不良反應被上報。

在《加拿大醫學協會》雜誌中,霍爾撰文警告說:在現行系統中制定該法律是注定要失敗的。

維多利亞大學藥物研究員Alan Cassels:「我認為上報(藥物不良反應)現在很麻煩,而且費時。醫生們很難這樣做。他們需要大量信息來寫藥物不良反應報告。如果你有一個系統,可以很容易及更方便地收集其中的信息,你會得到更多的報告。」

據估計,有三分之一的藥品不良反應在同一個人身上發生過不止一次。為了得到準確和及時的數據,需要一個簡單的報告系統,而研究人員希望新法律實施后,這個系統可以稱為現實。

新唐人記者史青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