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上海推新規 意在反腐旨在誰?

【新唐人2015年05月07日訊】5月4號,上海宣佈一項規範領導幹部家人經商的規定,外界推測,這一試點政策未來有可能在全中國推廣。也有評論員表示,這是習近平為最後抓捕江澤民、曾慶紅,向江派罪魁禍首發起進攻的一個關鍵時刻。

中國大陸結束「五一」長假,迎來的是中共高層變動和反腐新規。

5月4號,中國傳出幾個消息,一,中國三大國有石油公司——中石油集團、中石化集團、中海油集團同時宣佈人事變動,三大石油集團的董事長同時換人﹔第二,遼寧省長兼省委副書記李希,接替王珉擔任遼寧省委書記﹔第三,上海出臺最嚴新規:省部級領導幹部配偶不得經商辦企業。

其中,上海出臺的新規,引起外界議論。

這份《規定》,是由上海市委在5月4號公布並實施。

根據《規定》所說的,上海市級領導幹部的配偶不得經商辦企業﹔其子女及其配偶不得在本市經商辦企業。《規定》對所謂經商辦企業行為也進行了明確界定,主要包括註冊個體工商戶、個人獨資企業或者合夥企業,投資非上市公司、企業,在國(境)外註冊公司後回國(境)從事經營活動等情況。受聘擔任私營企業的高級職務,在外商投資企業擔任由外方委派、聘任的高級職務等情況也包括在內。

對於有違《規定》所列情形的領導幹部,由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主動退出所從事的經商辦企業活動,或者由領導幹部本人辭去現任職務。

大陸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表示,上海做出這樣的規定很奇怪,不允許市級幹部配偶子女在本地經商,那麼是不是意味著在外地經商就可以了。

大陸自由撰稿人朱欣欣:「本地的官員配偶不可以在這裡做,那麼外地的配偶子女在這裡做是可以,地方官彼此互相配合,我這個地方本地官員的配偶子女不能做,那麼外地的官員配偶子女在我這裡可以,我們彼此進行一個權力的交換。」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其實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中共中央就出臺過相關的政策,禁止領導幹部配偶和子女經商,但是卻從來沒有真正地執行過。

胡星斗教授認為,上海的這一規定只能是「頭疼醫頭,腳疼醫腳」。最根本的解決方法還是要「把權力關進籠子裡」。

朱欣欣也認為,最關鍵的還是制度問題,不放棄一黨專政,腐敗是不會徹底剷除的。

大陸自由撰稿人朱欣欣:「都是擺一個花架子的形象工程,最終呢,表面上也僅僅是一個權力鬥爭而已,就像我們說的,它要想整個的遏制腐敗必須得限制自己的權力,首先把監督權交給民眾,交給新聞媒體,交給獨立的司法機構進行反腐。」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在《大紀元時報》撰文表示,在同一天傳出的這三個消息,都是牽扯到中南海高層博弈的事件,顯示出暴風雨即將降臨中南海。

夏小強分析認為,省部級官員配偶不得經商辦企業,這本來應該是在全國實行的規定,但是首先在上海展開,有明確針對味道﹔表明習近平對上海的攻勢已經進行到實質階段。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學教授丁學良在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也表示,大家都知道上海是江澤民、曾慶紅的大本營,最近兩年來,查出來的很多人都是他們當政時的人。丁學良說,現在出臺這個規定,至少等於是在官場上一個很重要的表態,那就是上海願意遵守習近平和王岐山反腐敗的政策和趨勢。

採訪/朱智善 編輯/黃億美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