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小妹的加字遊戲 考住蘇東坡

北宋文學家蘇東坡的妹妹蘇小妹,別看她是女輩,因出身於文豪之家,頗有文學素養。

一天,她和蘇東坡、黃庭堅在一起談詩。蘇小妹忽然說:「『輕風細柳,淡月梅花』這兩句詩,各加一字作腰(加在中間),你們說:該加什麼字好呢?」

蘇東坡想了一會兒說,加「搖」、「映」兩個字好。蘇小妹把哥哥想加的兩個字加進去,念道:「輕風搖細柳,淡月映梅花。」然後,搖著頭說:「不好。」

蘇東坡著急了,又說:「那就改成『輕風舞細柳,淡月隱梅花』吧!」小妹還是說不好。
黃庭堅一見蘇東坡兩次加字,都被否定了,自己沒有敢說出自己心中的句子。便催促蘇小妹加字。

蘇小妹最後改成:「輕風扶細柳,淡月失梅花」。蘇東坡和黃庭堅,都連聲稱讚。

「扶」有形象感,使無形的風,人格化了。「失」,不僅使詩的境界具有月下景象的朦朧美,更是熟字巧用,恰到好處。

古人的這種加字遊戲,對於提高詩詞語言的表現能力,很有助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