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南巡被刪一段話曝光:有人要封鄧的口

【新唐人2015年05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令世界震驚的「八九.六四」事件之後,中共統治下的中國經濟、政治、思想、文化領域全面向「左」轉的危機越來越嚴重。眼看自己一手搞起來的所謂「改革開放」面臨被否定的危險,中共前黨魁鄧小平不得不親自出馬「南巡」,欲扭轉大局。在鄧的南巡講話中,最廣為人知的是「誰不改革誰下台」這句話。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的「智囊」阮銘則披露了鄧小平另一段被刪除的敏感講話,指名道姓質問某人「想幹什麼」,稱「誰也別想封住我們的口」。

鄧小平南巡究竟想讓誰下台?

2009年6月,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的「智囊」阮銘在《鄧小平帝國三十年》一書中系統回顧了那段風潮洶湧的歷史。

據阮銘在該書中的回憶:「六.四」天安門屠殺後,中國出現了經濟、政治、思想、文化領域全面向「左」轉的嚴重危機。江澤民在一九九一年七月一日慶祝中共建黨七十周年大會上,發表了以「反和平演變」為中心的演說。接著在中央黨校舉辦高級幹部「反和平演變」學習班。鄧力群們的「反和平演變」宣傳,迅速擴展到經濟領域,「特區租界論」、「鳥籠經濟論」、「姓資姓社論」等爭論,統統搬了出來。這股洶湧的「反和平演變」浪潮,導致連續兩年的經濟大滑坡。一九八九年GDP增長率從上年度的百分之十一點三降至百分之四點八,一九九○年降至百分之三點八。

這時,鄧小平再也坐不住了。一月十七日下午,他乘專列南下,開始了著名的「一九九二南巡」,在這次南巡的過程中,鄧小平在公開的講話中拋出了一句重話——「誰不改革誰下台!」。於是,很多人都認為此話是針對江澤民而言的。

當時任中央黨校校長的喬石立刻請田紀雲到中央黨校作反「左」報告,其中講出的有些話明顯是針對江澤民在黨校辦那個高級幹部「反和平演變」學習班的。喬石還質問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薛駒:「辦反和平演變學習班,為什麼我這個校長不知道?」喬石當然知道薛駒是奉命辦事,他是明批薛駒,暗攻江澤民。

與鄧小平相交共事六十年的楊尚昆也趕忙緊跟著南下,為他的老戰友鄧小平「保駕護航」,助長聲勢。

文章表示,鄧小平當時觀察當時中共在經濟和意識形態領域正全面背離他的「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提出以「反和平演變為中心」取代了他的「經濟建設為中心」。所以鄧小平選擇前往廣東、上海等地去「南巡」,有意依靠地方勢力「炮打中央」。

同時,該文還披露了鄧小平在「南巡」最後一站上海是講的一段話:「有人問我,難道今天還要全面批鄧小平路線?我說這個問題問得好。那個高狄(六四後出任《人民日報》社長)想幹什麼?看來《人民日報》不在我們手裡。他們不發表改革開放文章,你們可以多發,廣東也可以講話。總之,現在不是四人幫當道的時代了,誰也別想封住我們的口。」

但這段話中後來整理文稿時被刪去了。

針對這段歷史,許多親歷者與研究者認為,鄧小平南巡時已動了廢黜江澤民的心,所以前述所言「誰不改革誰下台」就是對江的嚴厲警告。

高狄一度是江澤民的「第一政治心腹」

自由亞洲電台2014年6月24日曾發表署名高新的一篇獨立評述文章《「吉林幫」能有今天全仗當年江澤民的哺乳》。該文詳細揭示了中共黨內的一大幫派「吉林幫」如何形成並「成長壯大」的內幕。

該文披露,包括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委員長的張德江,原全國政協副主席蘇榮(已落馬),原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以及曾經擔任過一屆國務院國務委員後又擔任過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的王忠禹等這內的中共高官,都是「吉林幫」的人,而且,他們中絕大多數都是在吉林省政壇官至副省級之後,在江澤民時代被陸續安排進京或者異地晉陞的。

文章表示,當年江澤民在位十三年期間陸續重用的「吉林幫」的官員並不比從「上海幫」的官員的數量少,主要原因就是在一九八九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風波」中,當時的吉林省委和省政府表現得最「穩定」,在中共當權者眼中就是「政治上超強」。所以,被當時的吉林省委和省府幹部尊稱為「老班長」的高狄,一度成為澤民進京之後物色到的「第一政治心腹」。

一九八八年初,高狄奉調進京,出任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在隨後發生的那場「政治風波」過程中,高狄的立場「從未向趙紫陽一邊傾斜過」。據稱,當時的吉林省委一班人在發現中央就學潮問題出現「兩種聲音」時,高狄就隨時給他們電話指示,要求他們「在大是大非前面千萬不能站錯隊」。因此,「六四」槍響之後,中共當局立刻選中高狄接管《人民日報》。

文章披露,接下來高狄就成了新任總書記江澤民站穩政治腳跟的主要依靠對象之一。高狄不願服從被鄧小平安排分管意識形態的政治局常委李瑞環的調遣,在《人民日報》的宣傳方針上經常越級直接向江澤民請示彙報,而對輿論工作尤其重視的江澤民也一度是百分之百地依重高狄,所以高狄隨時都有越級直接覲見江澤民的機會。期間高某不但向江澤民舉薦了好幾個自己在吉林省一手提拔起來的地方幹部,甚至還舉薦了當地駐軍的政工幹部徐才厚。

文章寫道:「如果可以把高狄形容成當今中共政壇上『吉林幫』的『生母』的話,江澤民則可以被形容成這個『吉林幫』的『奶媽』。」

由此可見,鄧小平當年點名質疑「那個高狄想幹什麼?」並放話說「誰也別想封住我們的口」,其矛頭所向,顯然是高狄背後的大後台江澤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