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王岐山首提「決鬥」 總結會放出一句重話

【新唐人2015年05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王岐山在第一季度中紀委書記會議上放狠話,稱反腐敗工作是「一場決鬥,生死未卜,決不能鬆懈。」有推斷認為,此前王岐山否定存在對貪官特赦的消息不虛。也有評論認為,王岐山在反腐上沒有退路,只有向前「攻破敵陣」一條路可走。

香港《爭鳴》雜誌5月號披露,王岐山在2015年第一季度中紀委書記會議上,總結紀委工作指出,反腐鬥爭工作正在按指定部署展開。

王岐山說,中共中紀委面對的腐敗狀況非一日之寒,積重難返局面十分嚴峻、十分複雜、十分頑固。他強調,「反腐鬥爭工作是直接關係到生死存亡的決鬥,生死未卜,絕不能有絲毫鬆懈,絕不能產生厭戰、畏懼。」

以上消息似乎與此前王岐山否定赦免貪官的報導相吻合。《大公網》4月12日報導,中共社科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副秘書長高波,11日在湖北武漢演講時透露,王岐山對是否有可能酌情特赦腐敗官員的提問,表態稱「還不到時候」。再早的2月13日,中共中紀委網站曾稱求「特赦」者用心險惡。

早在2013年下半年,就有消息披露稱,在繼續反腐和赦免問題上,中共高層分成兩派。江派政治局常委張德江和張高麗聯署提出「特免」、「特赦」高官在經濟領域、配偶子女定居境外等議案。但這個提案在中共政治局常委會審議後表決中只有張德江、張高麗贊成。

而習近平王岐山李克強三人堅持不能搞特赦、搞寬免。王岐山多次在會上表示,搞赦免整個社會會震蕩大亂,甚至崩潰;習近平強調「開了弓沒有回頭箭」,李克強則強調只能是「一抓到底,一往無前」。

4月14日,中美政治學者牛白羽在香港《東網》發表評論文章稱,王岐山不能特赦貪官的三大原因。

第一,反腐政治生態再造與反腐的治本機制尚未完成,倉促推出針對貪官的特赦機制,不僅無助於增強反貪的震懾效應,在某種程度上甚至會縱容腐敗滋生。

第二,在內外各界對反貪對像高度關注、落馬「老虎」等級高度期待情況下,如果倉促推出特赦機制,會給人以反貪因為反到了「鐵帽子王」而反不下去的誤解。

第三,隨著曾握著「刀把子」的周永康、曾握著「槍杆子」的徐才厚、曾握著中樞權力的令計劃的倒台,反貪在掃除新領導層政敵上發揮著非同一般的重要作用,在今明兩年,反腐依然會是北京當局的重中之重。

其實,習近平王岐山對出現的「特赦」言論高度重視,每有相關言論露頭,都會有中共官媒發文給予重擊評論。

2015年2月24日,中共官媒《人民網》、《新華網》紛紛轉載了標題為《3次反腐「逆流」:總與大老虎落馬時間吻合》的評論文章,指出這三種論調出現的時間,分別與中共軍委前副主席徐才厚、中共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中共政協副主席令計劃這三隻「大老虎」的落馬時間高度吻合。

有分析說,徐才厚和周永康都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心腹。徐才厚與江澤民的另一心腹郭伯雄替江澤民集團把控軍隊權力10多年;而周永康不但與薄熙來、徐才厚、令計劃案都有牽連,而且他還夥同李東生、蔣潔敏等下屬串聯並聯,組成巨大的貪腐網,「遮天蔽日」。

2014年4月港媒曾報導,江澤民不顧「老臉」,以私人信函的方式寫信給王岐山,希望他的反腐運動能緊急「剎車」,但江的求情被王岐山頂了回去。

有評論稱,習近平王岐山非常清楚,在反腐敗這條路上沒有回頭路可走,只能是「絕不能有絲毫鬆懈,絕不能產生厭戰、畏懼」地往前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