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特務當心 阿國將公布秘密警察檔案

【新唐人2015年05月08日訊】4月30號,阿爾巴尼亞議會以84票贊成,22票反對通過一項法令,向共產黨統治時期受到監視的受害者公開秘密警察檔案,並禁止前秘密警察擔任任何公職。這也是繼東德、波蘭、捷克、烏克蘭等前社會主義國家,清算共產黨罪行的又一行動。

阿爾巴尼亞共產黨領導人恩維爾•霍查(Hoxha)在1944年奪取政權後,在該國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並實行一黨專制。

在上個世紀60年代,阿爾巴尼亞是中共最好的朋友。

1991年,阿爾巴尼亞實行民主化變革,共產政權瓦解。

但在共產黨統治的數十年間內,當局依賴大量告密者來管制異見人士,鞏固專制政權。

資料顯示,在共產黨統治時期,30%的阿爾巴尼亞人遭受過政治迫害和各種清洗,未經法院審判就被秘密處決的就高達1萬3千人,很多與霍查「併肩作戰」的共產黨高層人物,也被「清洗」掉。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這個行動是姍姍來遲,但是總算來了。因為阿爾巴尼亞的共產黨的統治,1991年(結束),到現在已經20多年過去了。歐洲其他國家在清算前共產黨,他們走的很快。」

在共產黨倒臺後,東歐各國相繼通過《除垢法案》,對前共產黨特務、線人等迫害者,進行法律追究和清理。

最早通過《除垢法》的捷克規定:曾在共產黨政府任職情報系統或特務機構的人員、線人,前共產黨高層,5年之內不得在政府、學術部門、公營企業中擔任某個層級以上的職位。據統計,5年中,有4萬多人從政府、軍隊、警察、司法、國營電視、電臺等機構的高級職務上被撤換,1萬5千多名前共產黨線人和幫兇被判為5年內不得擔任公職。

捷克公布說,曾給警察做線人的名單中,有政治人物、作家、詩人、大學教授,還有神職人員,幾乎涉及到了各行各業。

兩德統一後,德國議會也通過了《除垢法》。被公開的檔案顯示,東德秘密警察機關擁有的線人網絡,在各行各業的非正式僱員達17萬4千多人,他們為約600萬人建立過秘密檔案,超過東德總人口的1/3。

此後,東德的18萬教師中有2萬人被解聘,前東德的法官和檢察官近一半被免職,4萬2千名前東德政府官員被革職。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這個事情的發生,對很多的中國人來講,應該說是一個非常值得深思的,也是應該引以為戒的這麼一個事件。在共產國家,很多壞事情能夠做成,在很大程度上也是跟黨裡邊的很多人,為了自己的名利,跟著助紂為虐分不開的。」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認為,從目前形勢看,聲明退出中共的三退人數已經超過2億,中共倒臺指日可待。目前那些還在參與迫害、甚至告密幫助中共迫害法輪功以及其他團體的人,如果不趕快立功贖罪,很快就會被清算。

實際上,近10年來,波蘭、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捷克、匈牙利、烏克蘭等前共產國家陸續通過法律、決議等,清除國家境內一切共產主義符號和共產黨的影響。

伍凡認為,清算共產黨的罪惡是當今世界的潮流,就像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對納粹的清算一樣。即使在俄國,不顧蒲亭的阻撓,也開始有了清算行動。

伍凡:「歐洲國家,一個個的清算,中國當政者現在非常害怕,所以為甚麼在兩年前黨內傳達『七不准』。其中就有一條,不准講共產黨的罪惡歷史。」

伍凡指出,從畢福劍調侃了毛澤東被告密後受到處分,再到高瑜傳「七不准」被判刑7年,說明中共還牢牢壓在人民的頭上。不清算共產黨,中國就不能前進。

但伍凡表示,中國人一定會清算共產黨的罪行,那一天肯定會到來。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