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種植西瓜 賣一顆捐20罹癌學弟

【新唐人2015年05月08日訊】台灣彰化有位青年農夫鐘翊禹,去年開始以天然栽種方式種植西瓜,雖然大小比市面上小一號,但在重視食安的年代,仍然獲得熱烈迴響,最近他從媒體報導得知母校的學弟罹患淋巴癌,而同班同學理平頭力挺訊息,讓他決定賣一顆西瓜就捐二十元,幫助學弟度過難關。

濁水溪邊的西瓜田,瓜農鐘翊禹種的西瓜,草竟然長得比西瓜還要高。

瓜農鐘翊禹:「病害方面我們就用,基本上只用亞磷酸,的這種東西下去做病害防治,蟲害防治上,就用一些苦楝油礦物油,這種油劑的部分來抑制這些病蟲害,讓牠們窒息讓牠們自然死亡。」

瓜農鐘翊禹表示,右邊是化肥栽種足足比天然栽種大一倍,天然栽種方式讓籐蔓無法像化肥施種青翠,種植一千顆淘汰3成只能收成5、6百顆。

瓜農鐘翊禹:「正常的方式在生長,所以它的肉質上它會比較細,比較綿密,那我們吃起來口感就有差。」

每次除草需要一個人搬開西瓜籐蔓,另一個人用割草機除草費時一個多小時,雖然種植辛苦,收成又不是頂好,但友善耕作,對土地、環境都永續,尤其最近得知母校學弟罹癌的消息,鐘翊禹希望盡點心力。

瓜農鐘翊禹:「我就看到那天新聞報導在報導說,達德商工學弟他家境不好,但是最近又罹患癌症,我覺得說這樣子的話,那我能力上也很有限,所以既然我要賣西瓜,我就賣出一顆西瓜,就捐20塊給這個學弟,給這個家庭,幫助他們一起度過這一次的低潮。」

用天然栽種方式愛護土地,也希望用這樣心意種出來的西瓜,收穫所得,幫助社會上需要的人。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錫鴻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