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對自己人截然相反的兩個16字方針

【新唐人2015年05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據新華社原副總編輯穆廣仁披露,共產黨在奪取政權之前,對於潛伏在「國統區」的自己人——地下黨有一個非常著名的十六字方針:「隱蔽精幹,長期埋伏,積蓄力量,以待時機。」在國民黨要害部門和軍隊將領中就有按照這一方針長期埋伏的精幹,在1949年政權易手前夕紛紛倒戈。

不過,中共窃取政權後,又暗中制定了另外的十六字方針。1949年以後,大陸各大城市許許多多大學生、知識分子出身的地下黨員,他們中的多數人幾乎都未能逃脫這十六字的命運,「文革」接連不斷的一系列政治運動,大量昔年在「國統區」的中共的自己人,都成了打擊對象,令人觸目驚心。

穆廣仁引述《有關地下黨的另一個16字方針》這篇文章透露,1949年5月,中共過江搶占南京,潛伏在南京的地下黨在各方面所做的工作,大力的配合了中共前方的軍事征戰。然而,當大局已定,中共中央關於如何處理南京市委領導的地下黨,有過一個十六個字方針:「降級安排,控制使用,就地消化,逐步淘汰。」

1949年以後的歷史事實早已明白無誤地證明,這十六字方針並不是針對一時、一地的政策,而是要把以青年學生、知識分子為主體的地下黨員,從得勝的紅色陣營中暗地裡逐步排擠、清除出去的一個總戰略。

文章表示,這就可以理解,為什麼自反胡風、反右以來一直到「文革」,接連不斷的一系列政治運動當中,受害者歷來不限於黨外的民主人士和黨外的「布爾什維克」,大量昔年在「國統區」參加地下黨的青年,都成了打擊對象。這十六字方針,就可以看作是破解這一歷史謎團的鑰匙之一。

對於那些曾為紅色政權的創立,差點連性命都搭上的老人而言,後面的十六字方針帶給他們很大的震撼。文章說,相隔半個多世紀,面對聞所未聞的這十六個字,他們心中充滿了疑惑與痛苦。

據外媒多維網報導,原新華社副社長李普說,從這16個字的文風、氣勢看,是毛澤東的作品,從毛對知識分子一貫的偏見,從中共建政後發動的歷次針對知識分子的政治運動來看,這都是毛的作品。李普認為,毛是有謀略的,別人沒有這個資格考慮大政策、也沒有這個膽略發出這樣的指示。

李普的分析後來得到了證實,一位原江蘇省安全廳的負責人在查閱檔案時發現,確有這樣一個文件。當時是康生向毛澤東提出報告,說許多地下黨存在嚴重問題,南京、福建、廣西、雲南是重點,請示毛應如何處置。毛的批示就是這十六個字:「降級安排,控制使用,就地消化,逐步淘汰。」

這個批示當時的下發範圍極小,只發給了大軍區的負責人。所以,長期以來很少有人知道,包括研究中共黨史的專家都未聽說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