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薪女工被打死案家屬絕食爭取律師的代理權

【新唐人2015年05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田凈採訪報導)河南籍女民工周秀雲因為討薪被山西警方活活打死,成為去年底震驚大陸的「討薪亡人事件」,日前,有網友在網上爆料說,為了爭取委託律師做公民代理的權利,死者家屬已經在太原中院絕食三天了,法院方面一致沒有人出來接待;律師表示,心痛,但是沒有辦法。

8日,周秀雲的女兒王倩在網上發消息說,周秀雲案自從案發以來,北京律師程海一直為死者家屬公益代理各種法律事務,但是太原市中級法院不批准程海以公民代理身份代理此案,為爭取權利,周秀雲的家屬在太原市中級法院門前絕食抗爭。據周秀雲女兒王倩說,她父親王友志已經絕食三天了,身體非常虛弱。

周秀雲的女兒王倩說:「太原市中級人民法院違法,侵害了家人委託公民代理的訴訟權利,不讓我們的律師做公民代理。理由是陳海律師現在在停業期間,已經三天了一直沒有人過問。」

新唐人記者也採訪了北京律師程海,他告訴記者,他也是剛剛知道家屬絕食的事情。他表示,這種方式,律師也不贊成,但是這也是沒有辦法,是無奈之舉。

程海:「按照法律規定,有七種人員禁止作為公民代理,例如在職的公檢法人員,外國人或者限制行為能力的人等等,我不在這個範圍之內,是可以作為公民代理的,無論律師在執業期間還是在停業期間都是可以代理的,他們禁止我代理是沒有法律依據的,而且他們已經構成了犯罪。我對這個案子最熟悉,去年年底進入這個案子,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同時代理控告32個公安、檢查人員的違法犯罪,他們對我是很見意,因為我最熟悉情況,如果我不參加對受害人家屬的權益是很大的傷害。」

據了解,2014年12月13日下午,周秀雲的兒子王奎林和工友一塊兒去催要被包工頭拖欠的工資時,與門口的值班保安發生了爭執、推搡,隨後保安報警,王奎林叫來了父母。後來龍城派出所的四個警察在執法過程中暴打周秀雲及王奎林等人,周秀雲被打死

4名涉案人員被立案起訴。如今快5個月過去了,案件即將進入庭審,然而,該案的代理律師卻遭到山西太原法院的刁難。據王倩透露,案件已經開了兩次庭前會議,但是他們的律師只參加了一次。

程海認為,當局這樣任意的違法,就預示著這個案子不可能有公正的判決。

他說:「我覺得家屬拚死的抗爭,我覺得是可以理解的,也挺令人痛心的,因為他妻子已經被傷害致死,他的家庭又面臨著這樣的傷害,之前也是因為控告不被立案登記,不讓律師閱卷,家屬們也曾抗爭了多次。」

陳海表示,這就說明中國的依法治國任重道遠,那些地方法官根本就不把法律當回事,這些人實際上都是犯罪人員在擔任領導職務,讓他們來管哪有法制呢?這是這個體制現在面臨的問題,只能靠家屬行動起來,積極的捍衛自己的權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