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藥殘留甚微無害?專家:小心飲食積累

【新唐人2015年05月09日訊】茶飲風暴讓大家開始關心,到底茶葉中的農藥會不會溶出到茶湯裡呢?有學者調查,溶出的農藥非常微量,民眾需喝90公升才可能危害身體,但農藥業者就說,不能單看茶飲,平日吃的蔬果、稻米,也都含有農藥,累積起來是可能超標的。

70秒時間一到,香氣釋放出來,球狀,條形茶葉都有不同的品茶時間,品茶的規矩不少,卻無法品出到底有沒有農藥溶出來。有臺大學者測試,茶湯溶出的農藥非常微量,民眾必須喝下90公升的茶,才可能對身體構成危害。

臺中榮總毒物科醫師毛彥喬:「(芬普尼)吃進去的容許劑量大概是0.012毫克,除以它的0.003(ppm),這樣換算出來大概就是4公斤的茶,4公斤的茶一般來講,泡個10倍100倍都有可能。」

醫師表示,溶出無可避免,但以芬普尼來講,半衰期不到一個月,身體就會自動排出毒素,依照泡的濃度,熱度會有差異,但是哪怕是一丁點的農藥溶出,你還敢喝嗎?

民眾林先生:「不管多或少啦,對人體都會有影響啦,所以盡量是不要。」

民眾李小姐:「就算是少部分還是喝到,不能因為這樣子就撇清責任說,說沒有關係甚麼這樣。」

有20年資歷的農藥專家表示,政府為控管每種農藥在允許範圍內被人攝取,每一種農作物都有登記特定的可用農藥及標準,生活中還有很多攝取的食物都含有農藥殘留,是可能累積的,所以不能單看茶飲的攝取量,就一概而論。

農藥專家:「它(農藥)登記的項目比較少,所以我們吃的機會少,它的容許量就高一點,那像芬普尼它的用藥很廣泛,所以它就訂得非常低,因為怕你這個吃到那個也吃到,累積起來就變成很高了。」

臺中榮總毒物科醫師毛彥喬:「200多小時以內吃的這些東西,理論上是會累積起來,所以大部分的毒物科醫師會建議,攝取的來源要盡量的廣、多。」

除了依靠政府加強源頭管理,醫師建議民眾,應避免大量攝取單一食物降低風險。

新唐人亞太電視邱添喜、詹詠茹臺灣臺中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