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淮軍提督府深夜遭蒙面人強拆 古物被掃空

【新唐人2015年05月09日電】上個月底,安徽省肥東縣一群不明身份的「蒙面人」,衝進清淮軍提督府古宅,不僅將房子強拆,還把宅內的一些古物、古籍掃蕩一空。

據大陸媒體報導,4月29日深夜11點左右,李承質住在古宅邊母親房子里,被屋外的聲響吵醒。起來一看,「大概有二十幾個年輕人用錘子砸古宅,還有把臉蒙起來的!」李承質就在窗邊大聲呵斥。「蒙面人」聽到聲響,不但沒有嚇走,反而拎著錘子向李承質跑來。

李承質隨手抄起一把家裡的帯鞘寶劍。由於劍銹住了,無法拔出來,他只能用劍鞘與「蒙面人」對峙。李承質說,最終寡不敵眾手中的劍被打掉,他們把他手背過去用膠布纏上,嘴也被他們用膠布封起來,很快將他扭出屋,塞進車裡帶到一個偏僻的小路上。幾十分鐘後,被綁的李承質送回原地。

等到天亮,李承質開始清點廢墟物品。據李承質介紹,老宅子里的古物很多,有清代的太師椅、洗臉架和茶几等物件,很多傢具很稀有,有幾件傢具比李府裡面的還好。

另外,宅子里還有多年來收藏的晚清、民國版珍貴古籍、圖書。在他列出的一份失物清單上,有數百本古籍,其中就有清代線裝本《聊齋志異》、脂評本《石頭記》。

此外,李承質還是一位文學愛好者,曾經自創幾部長篇小說,在這次劫難中,他多年保存的書稿也被破壞殆盡。

李承質介紹說,老宅是其高祖李洪文的故居。而李洪文是晚清淮軍提督,跟隨李鴻章的弟弟李鶴章參與了平定太平軍的多次戰鬥,死後被追封為從一品的武官。這段歷史在合肥地方志上也有記載。

李承質稱,自己丟失的物品已經無法用價錢來衡量,現在就這麼被毀了,這口氣怎麼也咽不下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