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麗君挺六四學生 一生盼中國實現民主

【新唐人2015年05月10日訊】鄧麗君與生俱來的甜美嗓音,演唱過多首膾炙人口的歌曲,深獲華人觀眾喜愛。身為一代巨星,鄧麗君沒有架子,反而有一顆善良為別人著想的心,她的愛國情操和追求民主的精神,更是深深烙印在全球華人心中。

已故歌手鄧麗君:「你問我愛你有多深,我愛你有幾分。」

輕柔甜美嗓音,鄧麗君的真誠與善良,總能歌聲傳遞,穿透人心撫慰心靈。鄧麗君逝世20週年,她的柔美歌聲與愛國情操,依舊流傳。

鄧麗君在日本經紀人舟木稔:「她的(歌聲)有獨特之處,她的歌聲可以感染人心,好像在和觀眾訴說心裡話。」

已故歌手鄧麗君:「梅花梅花滿天下,越冷它越開花。」

1970年代,鄧麗君開始勞軍義演,1981年跑遍全台灣勞軍一個月,甚至到了金門前線。親民風格和軍人們打成一片,也常席地而坐唱起歌,沒有巨星架子。

1989年5月27日,鄧麗君現身香港跑馬地,力挺學生,抗議中共反貪污、反腐敗的民運,以一曲「我的家在山的那一邊」表達對自由民主的支持。

已故歌手鄧麗君:「謝謝,非常謝謝大家,那麼這麼熱心,在香港大家聚在一起,大家努力?取民主,那麼我就練習了一首歌,這首歌是從來我也?唱過,我想也很少人聽過,希望大家聽了以後,就知道我心裡想說的是些甚麼了。」

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帶給鄧麗君極大震撼,原本計劃要到日本出片,也因此暫停。

已故歌手鄧麗君:「我很想去日本,但是因為中國情勢,所以還是想待在香港。」

想到中國人權惡況,不禁潸然淚下。同一年鄧麗君在日本出道15週年演唱會,依舊心繫中國民主

已故歌手鄧麗君:「所以今年(1989)在中國所發生的事情,讓我感到很心痛,中國的未來究竟在哪裏,我十分擔心,我渴望自由,而所有的人都該享有自由,如果自由遭受到威脅,那是多麼可悲的事情。」

1991年,鄧麗君再前往金門前線勞軍演出,並透過廣播向對岸喊話,自由民主可貴。

已故歌手鄧麗君:「我很高興的能夠站在自由祖國的第一前線——金門,我感覺到非常快樂、非常的幸福。我期望在大陸的同胞也可以跟我們享受到一樣的民主跟自由。唯有在自由民主附設的生活環境下,才能擁有實現個人理想的機會;也唯有全體青年都能自由發揮聰明才智,國家的未來才會有充滿光明和希望。」

六四天安門事件滿三週年,鄧麗君素裝打扮,神情凝重出席在法國的悼念活動,唱起活動歌曲再度落淚,此後鄧麗君鮮少公開露面,於1995年病逝泰國清邁。不過鄧麗君追求民主的精神與愛國情操,深深烙印在全球華人心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曾奕豪、李怡君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