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德國二戰後自殺潮VS中共官員自殺

【新唐人2015年05月11日訊】今年的5月8號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週年的紀念日。每年的這一天,歐洲很多國家都會以不同方式紀念和慶祝和平的到來。但對於那些曾經在戰爭中犯下罪行或助紂為虐的人來說,5月8號卻成了他們的「祭日」,絕望、負罪感以及擔心遭到勝利者報復的恐懼,掀起了德國歷史上最大規模的自殺浪潮。

1945年5月8號23點45分,德軍最高統帥部總長威廉.凱特爾(Wilhelm Keitel)正式簽署無條件投降書。從此,這個日期被眾多的官方文件或史料確定為二戰結束的標誌性時間,但事實上凱特爾在投降書上的簽字卻是5月9號。

據《德國之聲》報導,自從德國投降這一天開始,德國出現了歷史上最大規模的自殺浪潮。

報導引用一本名為《孩子!向我保證,你會開槍自殺》這本書中記載的數據說,僅僅一個居民總數不過1萬5千人的德國小城市裡,自殺的人數就達到700到1000。而在柏林,戰爭最後一年自殺的人數是上一年的5倍。自殺的原因則是「很多人心裡懷有負罪感,或者認為德國犯下的罪行與自己有關,未來讓他們感到害怕。」

旅德極權主義問題專家仲維光:「他發現自己所為之奮鬥的這些東西是一種謊言,甚至可以說是一種罪行。而這樣的東西對人的精神、道德、家庭都會產生巨大影響。在這樣影響下,當然他就沒有勇氣再活下去。所以這樣自殺潮最主要的原因是一種人性的絕望。絕大多數的人是在這個世界正義海洋中突然感到了孤立,感到了自己以前罪行被揭穿,被揭露。」

旅德學者,極權主義問題專家仲維光指出,德國的自殺潮是極權國家一個固有的、必然現象。同時也讓人聯想到發生在當今中國大陸備受輿論關注的「中共官員自殺潮」。

據廣東「南方週末」披露,自2003年8月底到2014年4月初,中國自殺官員多達112人,平均每年約10人。自殺官員涉及26省。自殺者中有30%與涉嫌貪腐違紀有關。但民間質疑實際自殺人數遠超過於此,據網上2013年流傳的報告顯示,中國大陸自殺死亡的官員至少有1,252人。

今年3月的最後兩天,接連發生四起官員所謂「高墜身亡」事件。據了解,截至去年9月底,已有至少37名中共官員非正常死亡。

仲維光:「這些自殺的人,由於他們自身就是共產黨的幹部,他們很知道在共產黨內部的黑暗,沒有法制,殘酷無情,一旦失勢就毫無前途,這種黑幫社會的規律。他們整別人也是這樣整的,所以這樣的人,一旦失手以後,他們採取的是自殺,因為他們看不到前途未來,再活下去也已經沒有任何意義。」

此外,仲維光指出,與納粹德國自殺潮相似的是,中共官員也擔心受到歷史的清算。

仲維光:「自殺的人也知道,在中國他們的罪行遭到了絕大多數民眾的痛恨,他們一旦失去了那個位置的保護,那麼也是等於陷入正義汪洋大海中,在親友中間也沒有臉活再下去。尤其是那些手上有血債的人,那些曾經迫害鎮壓別人的人,他們會活得忐忑不安,神經稍微衰弱的人,我相信會有一些人在各種壓力下選擇絕路。」

但仲維光還指出,和東歐共產黨崩潰後的自殺潮不同的是,中共官員在這20年中,有更多的機會認清共產黨的罪行,也有了更多的可能退出或者遠離共產黨,這樣就會避免悲劇的發生。哪怕覺悟的晚一些,那麼可以採取其他消極的辦法——不幫助共產黨。如果執迷不悟的繼續犯下罪行,那麼真到了共產黨崩潰的時候,也就是他們的絕路到了。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