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捧場俄閱兵 評:中俄關係難調和

【新唐人2015年05月11日訊】5月9號,俄羅斯總統蒲亭在莫斯科紅場舉行大規模閱兵式,紀念戰勝納粹德國勝利70週年。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出席了閱兵式。但西方國家主要政要則全部缺席。分析認為,中、俄兩國之間的關係存在各方面問題,民間對立情緒很大,所以兩國很難走的更近。

閱兵儀式於當地時間上午10點展開,除了超過1萬6千名俄羅斯士兵參加外,還有包括阿瑪塔(ARMATA)主戰坦克、聯盟(Koalitsiya-SV)雙管自行火炮系統、裝甲運兵車、能發射核彈頭的大型多頭分導洲際彈道導彈系統等各種武器,都在閱兵式上亮相,向外界展示了強大的軍事力量。

蒲亭在勝利日閱兵儀式上發表了簡短演講,並說「過去數十年間,我們看見有人試圖創造單極世界」。暗指美國「意圖主宰全球事務」。

美國中文媒體《中國事務》主編輯伍凡:「蒲亭處於一個困難的時期,經濟下滑、石油價格下跌,經濟蕭條,老百姓怨聲載道。所以他要通過閱兵來把老百姓的情緒轉移到愛國情緒、民族情緒上來,轉移到歷史上的勝利者上來。」

俄羅斯很重視這次閱兵,共邀請了68個國家的政府首腦參加慶典,但美國、英國、法國等二戰時期的盟國領袖都拒絕了邀請,甚至是朝鮮的金正恩。

最後,出席閱兵儀式的政要,主要是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印度總統穆克吉(Pranab Mukherjee)、古巴最高領導人卡斯楚(Raul Castro)等。

蒲亭對習近平到訪很高興,稱其是「我們的好朋友」。而習近平則回應,中俄是「好鄰居、好夥伴、好朋友」等。

伍凡:「中國和俄國長期以來還有很多問題沒解決,領土問題、歷史上的糾葛,以及在東亞、中亞、伊斯蘭地區,他們利益的衝突等等,他們都擱到一邊了。目前為了雙方的需求,尤其是為了對付美國和日本,所以他們兩個走到一起了。」

伍凡表示,蒲亭想恢復到二戰後的勢力範圍,回到偉大的蘇聯時代,所以出兵佔領了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在受到西方的制裁後,蒲亭需要尋找新的力量支援他;而中共在亞洲也想挑戰美國和日本的地位,並擴大對歐洲的影響力。所以,他們走到了一起。

不過,有中國民間研究機構指出,由於西方的制裁,從2014年初到11月中,盧布貶值將近30%,外儲流失近14%。由於俄國大多數產品靠進口,這造成了明顯的通貨膨脹。另外,俄國超過7300億美元的債務,在今年開始進入償債高峰,這對俄羅斯經濟是雪上加霜。

不過,中共目前通過外匯互換協定、及加速軍購等多種方式向俄國輸血,在歐美制裁俄國的時候力挺俄國,但同時也把自己與俄國綁到了一起。

但伍凡認為,中俄實際上很難走的很近。因為在俄國人心中對中國一直存在擔心。例如,在遠東地區,僅中國移民問題就讓俄國頭疼不已,在民間中俄的對立情緒更大。

其實,近年來一些發洩中國人痛恨俄國的文章,如《20年來俄羅斯對中國使了哪些壞?》,《中國,你憑甚麼去救那個惡鄰俄羅斯?》,《俄羅斯:中國近代史上對中國人民傷害最大的國家!》,《俄羅斯,中國與人類社會共同的敵人》等,受到廣泛的流行本身就反映了現實民意。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在2009年2月20號也報導了俄國人對中國人的仇視情緒,俄國媒體對中國的報導,正面的不多,偏見不少。

《自由亞洲電臺》在2011年還報導說,俄國特警因仇視中國人誤將多名朝鮮人當成中國人襲擊,並將其中一人用車撞死事件。這類似事件顯示俄社會反華情緒正在蔓延。

伍凡表示,中共這次也臨時取消了預定的閱兵式《央視》直播,說明中、俄之間的關係並非牢不可破。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