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觀察組織:中國警察刑訊逼供仍嚴重

【新唐人2015年05月14日訊】周三,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在香港外國記者會上發布了有關中共公安酷刑的最新報告,稱在中國,警察使用酷刑逼供等現象仍然嚴重,敦促中共當局加強落實遏制酷刑的措施。報告並指,聯合國禁止酷刑委員會將在2015年11月,對中共政府宣稱在押人員受虐已減少的說法進行檢視。

據《美國之音》報導,5月13日上午,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索菲・理查森,代表人權觀察在香港外國記者會,發布了題為《老虎凳與牢頭獄霸:中國公安對犯罪嫌疑人的酷刑》的報告。

據報導,這份報告長達103頁,是「人權觀察」對數百份中國各地法院新近公布的判決書進行分析,並對48名近期在押人員及其家屬、律師和前中共官員訪談後完成的。報告表示,雖然中共當局在2009到2013年之間曾推出一些遏制刑訊逼供和冤錯判決的新措施,但這些規定並未充分發揮遏止刑訊逼供的作用,中國警察對審前羈押嫌疑人施加酷刑和虐待的問題仍舊嚴重。

報告指出,在中國,部分公安故意規避新的保護機制,不對訊問全程錄音錄像,而是先把在押人員提到看守所外審訊或者施加酷刑後,再帶回看守所把口供錄下來,或改用不留明顯傷痕的酷刑方法,在押人員有時會被強迫固定在「老虎凳」上好幾天或被以手腕弔掛,以及受到「牢頭」的虐待。而檢察官和法官也不對酷刑指控進行認真調查,法院仍然根據酷刑取得的證據將人定罪,使有關「禁止採納直接以酷刑取得證據」的規定流於書面,不能落實。

人權觀察提出,公安部負責管理看守所,使警察可以不受限制和監督地和嫌疑人接觸,而警方審訊時律師不得在場,嫌疑人沒有沉默權,違反其不自證己罪的權利,公安機關的內部監督機制仍相當軟弱,這些都為一些公安施行酷刑提供了條件。而即使在知名的冤錯案件中,警察也很少因為虐待嫌疑人而被追責。

理查森女士表示,如果不徹底改革刑事司法體系,賦予律師、司法機關和獨立監督機構更大權威,消滅常規性的酷刑與虐待的願望將如緣木求魚。她敦促有關當局迅速採取行動,大幅縮短警察將嫌疑人移送法官審問前的羈押時限,確保警方審訊時有律師在場,立法保障嫌疑人保持沉默的權利。

中共當局曾分別在2009年和2012年推出包括要求問訊過程須有視頻記錄,以及刑訊逼供取證無效等規定。2013年6月,中國公安部部長郭聲琨還曾公開聲稱,中國全國刑訊逼供案件比之前一年下降了87%。但人權觀察表示它無法獨立證實這一具體數字。

據人權觀察的報告,專責監測各國實施《禁止酷刑公約》的獨立專家機構「聯合國禁止酷刑委員會」,預定今年11月對中國終結酷刑的措施進行審議,相關的程序上星期已經啟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