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千人反火葬場遭鎮壓 罷市抗議

【新唐人2015年05月14日訊】廣東省化州市合江鎮村民反對建火葬場,上千人連續幾天聚集在鎮政府周圍,5月11號,警察使用催淚彈鎮壓,一名13歲的少年被打死,多人被打傷、抓捕。12 號,當局増派600名特警又抓捕18人。目前全鎮罷市、罷課多天。

合江鎮山子坡村的周女士15號告訴《新唐人》,為抗議地方當局選址在山子坡村修建垃圾站和火葬場,村民們從5月8號開始堵路,並在政府周圍示威,11號遭到警察暴力鎮壓。

合江鎮山子坡村周女士:「從早上七、八點圍到晚上七、八點,政府的門口都站滿了,放催淚彈,打死了一個十三歲的小孩子,兩個住院了,抓了好幾個,然後又來了600名茂名特警。」

據了解,11號,很多村民的摩託車停在政府門口,被砸廢了20臺左右,引發民憤,砸毀掀翻多輛政府的車。

合江鎮民眾龔先生:「離鎮那麼近,肯定會反對啊,我們全鎮是八萬人口,抓十八個,沒有放出來,來了八臺中巴,協警那個,然後又來了十臺左右的防暴車,還有輕戰車、高腰水砲那些。」

周女士還透露,政府聲稱建設污水處理廠,其實是建火葬場,11號那天不讓學生放學,怕學生參加抗議。

周女士:「火葬場是在我們鎮上一公里都不到,鎮長他貪,收了很多錢,學校的校長還有村幹部那些人都收了錢,校長就發了一張同意書,同意可以建火葬場,給家長簽名。」

有1000多口人的山子坡村,在這個月底開始興建垃圾站及火葬場,事前政府並沒有告知村民。村民知情後,因擔心受到污染所以極力反對。

新唐人記者熊斌、建銘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