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訪民不是維穩對像 信訪局撇清維穩?

【新唐人2015年05月15日訊】中共國家信訪局副局長張恩璽13號在接受政府網站和《新華網》聯合訪談時表示,不能簡單把「信訪」等同與「維穩」,更不能把上訪人員當作「維穩對像」,要解決「信訪不信法」的問題等。而長年上訪的訪民則表示,信訪遇到的難關不光是維穩,根源在於司法不獨立。

張恩璽在13號的訪談中,主要介紹了《信訪條例》修訂實施十年來的主要情況,和當前面臨的形勢。《信訪條例》聲稱﹕是為了所謂「保護信訪人的合法權益,維護信訪秩序的一個文件」,從2005年5月1日修訂以來施行已有十年。

張恩璽表示,從工作理念上看,「信訪」的實質是維護權利,這是維護穩定的基礎,而「維穩」的實質是通過維護社會穩定來達到維護權利的目的。兩者具有一致性。張恩璽還表示,不能簡單把「信訪」與「維穩」等同起來,更不能把上訪人員當作「維穩對像」,這是與法規規定相悖的。

那麼,這十年來一直持續走在上訪路上的訪民,見證到信訪的實際情況又如何呢?

北京訪民吳田麗從十三年前因為父母房屋被強拆而上訪,期間多次遭到毆打,關「久敬莊」接濟站。田麗曾經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導致心臟病發作。

北京訪民吳田麗:「這個維穩是今天才發生的嗎?都發生了十幾年了,這麼多年了,能不知道嗎?現在我母親81歲了, 我母親一到今年兩會的時候,還十幾個人看著呢。現在這個維穩並不說是為了維穩而維穩,而是為了維穩費而維穩。」

北京的鞠鴻怡在2001年,由於家被國務院機關強拆而開始上訪,她說十幾年的上訪路充滿艱辛和淚水,特別是離休幹部的父親也因此去世。

北京訪民鞠鴻怡:「我自己因為討要自己家的財產,也讓國管局給拘留了。走法院不受理,我給你講,現在政府說甚麼,我們只能看行動。但是呢,具體的這十幾年來,他們說的話比誰都好聽,真正做的事呢,都是一些喪天良的事情。」

在過去的十幾年裡,「信訪」和「維穩」發展到這一地步,與掌管中國安全維穩事務長達十年之久的周永康有很大關係。直到2012年周永康任期結束,政法委「維穩」費急劇暴增,甚至超過軍費,同時官方統計也顯示,中國發生的群體事件每年大幅度上升。

周永康目前正面臨公審,而身為國家信訪局副局長的張恩璽此時發表「把上訪人員當作維穩對像,與法規規定相悖」等言論,也被外界視為帶有切割的含義。

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負責人 黃琦:「他這個切割過程肯定是有的。因為眾所周知,在周永康執政(政法系統)的十年期間,中國出現了大量的冤假錯案,訪民在上訪過程當中,遭關押、毒打等等。現政者是不願意為此而買單的。」

張恩璽在採訪中還說,信訪工作要進入「信法」時代,保障合理合法訴求依法能得到合理合法的解決。不過,根據最高法今年5月推出的「立案登記制」實施一個多星期以來的不完全統計,訪民和維權人士「民告官」案件的立案率仍然很低。

黃琦認為,在目前權大於法的社會,想真正維護民眾的權益是很難的,中共的許多政策,作秀的含義要大於實際意義。

而吳田麗這兩天正在法院上訪,她的案件在五年前了結,但五年後法院不承認當時的判決,讓她重新上訪,她認為,如果法院司法不獨立,不能依法辦事,那信訪的問題更加無法解決。

採訪/易如 編輯/尚燕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