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公布慶安槍殺案視頻 網民析疑點或涉造假

【新唐人2015年05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關於黑龍江省慶安縣火車站的槍殺事件,日前,哈爾濱鐵路公安局發布了調查結果,央視也公布了「視頻全過程」。調查認為警察李樂斌開槍杀死对方是正當行為,符合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條例及公安部相關規定,但並沒有指明符合哪條那款。公開的視頻再次引起網路熱議,有網友發現,摔女兒的兩次鏡頭有差異,視頻有造假嫌疑;有人認為,警察是否合法殺人應該由法院認定,公安沒有權力下結論;還有人提出多項質疑。

據多家中共媒體報導稱,黑龍江省慶安縣豐收鄉農民徐純合(男,45歲,持當日慶安-金州的K930次列車硬座客票),與其母親權玉順(81歲)攜3名子女去大連金州走親。

12時許,徐純合在慶安站候車室進站入口處故意封堵通道,並將安檢通道的旅客推出候車室外,關閉大門,致使40餘名旅客無法進站,擾亂車站秩序。保安人員制止無效後,到公安值勤室報警,警察李樂斌接前來處置,對徐進行口頭警告,然後李樂斌控制了徐純合的手。

據央視公布的視頻顯示,李樂斌解除了對徐純合的控制後,雙方隔欄抓扯,警察竟然掏出了手槍對準徐純合約3秒(視頻中在3分04秒的地方),然後又將手槍放回了腰間離開(這一持槍動作也許激怒了徐純合),徐向跑回房間的警察追去,警察又拿出一根長棍打徐,徐抓住長棍,使其長棍無法施展,警察猛踢徐的腳,徐鬆手後,推了一下母親又踢了一腳垃圾桶,正去抱女兒時,被警察打了一棒,當抱起女兒時又被打了一棒(或許這一棒警察打在了其女兒身上),徐朝警察拋摔了自己的穿黃色衣服的孩子,警察沒有接住孩子而躲閃開,孩子從警察右肩落在地上,接著,視頻換了一個拋摔孩子的遠鏡頭,穿黃色衣服的孩子又變成了從警察左肩落下地上。

視頻中顯示,在雙方都抓住長棍的時候,徐打了警察頭部一拳,警帽飛了起來,而警察朝徐的頭部還擊了數拳。徐奪下警察的長棍後,向警察打去(不知道是否擊中警察,視頻沒有顯示出來,但只見一隻手槍又對準了徐,並近距離開槍擊中徐純合。視頻中徐突然又坐到了座椅上,最後從座椅上倒下死亡。

對此視頻,有網民留言稱:請看視頻4分25秒,徐摔女兒,擦警察右肩後落地,可是,4分30秒另一攝像頭顯示女兒擦警察左肩後落地。女兒落地後,徐沒跑警察第一個動作是踢徐一腳,而另一攝像頭顯示卻是徐主動沖向警察。造假?我的天!果然是後演的!

另一網民稱,摔女兒的兩次鏡頭有差異,從這一點使央視的整個視頻和說詞大打折扣。就算視頻沒有經過剪輯處理,警察也不該殺人,徐面對手持長棒的警察,作出推母親、抱女兒的動作都是處於自我防衛狀態,警察依然用長棍緊追不捨,當徐再次抓住長棍時,警察鬆開手再次掏出手槍,這時徐本能的用長棍還擊,這是情理之中的,卻迎來是一聲槍響。如果徐一拳襲擊了警察頭部而該殺,那麼警察朝徐的頭部還擊了數拳,警察是否也該被殺呢?其實警察第一次陶槍時就已經違規了,從一開始警察就有殺人動機。

還有網民稱,李樂斌開槍是正當履行職務行為的說法,給人的感覺好像是徐純合應當被執行槍殺,否則就沒有履行職務,但被槍殺究竟適用於哪一條那一款,官方並沒有公布。而且「開槍是正當履行職務行為」這句話應該由法院來說,而不應該是鐵路公安局單方面下結論。

也有許多網民提出了多種質疑,為何沒有鳴槍示警?為何選擇一槍斃命?為何剛開始就用槍對準別人,是否早就有殺人的動機?「徐故意封堵通道」央視並沒有說明原因,是否鐵路公安禁止黑名單上的訪民出門?警察為何不保護摔下來的孩子?警察的職責究竟是保護人民還是殺人民?是誰給了警察濫殺無辜的權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