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進口日本食品新規 需附產地證明

【新唐人2015年05月15日訊】日本食品輸出台灣新規定今天上路,除了持續禁止,進口核災5縣市食品外,其他縣市食品也要附上官方證明。賣場擔心會造成斷貨危機,從一個月前就要求業者,準備產地證明,因此目前影響不大。

賣場人員不斷補貨,因為日系食品賣超好,從零嘴餅乾到調味品,只要是日本製,就會成為賣場魅力商品,不過從今天開始,日本進口食品新制上路,就怕來不及因應新措施,造成斷貨危機,量販業者提前做準備。

量販店公關經理何默真:「產地證明其實就是提早作業來因應我們台灣法令的規定,那這一塊我們已經陸陸續續在做,也做得滿順暢。」

日本食品輸臺規定,食藥署再新增,非核災區5縣巿的食品,業者必須在包裝上,附上官方產地證明,得註明「都、道、府、縣」;另外特定縣市生產的水產品、茶類產品、以及乳製品嬰兒用品等高風險產品,還得附上輻射檢測證明文件。

民眾:「我覺得做生意人真的要拿出良心,因為你賺錢東西用好一點,人家吃下去,這一輩子的事耶。」

民眾:「有那個證明也吃得比較安心。」

新制上路,賣場日系糖果餅乾供貨影響不大,但是水產類可能會面臨斷貨危機,因為提出產地證明,得花上半個月的作業時間,禁不起久放,有水產業者考慮停賣。

儘管日本揚言向WTO提告,政府依舊強硬執行新措施從源頭把關,希望能挽回台灣人的消費信心,業者民眾樂觀其成,但也希望臺日關係別因此鬧僵。

新唐人亞太電視盧天常、李怡君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