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人權觀察﹕大陸刑訊逼供依舊

【新唐人2015年05月16日訊】大陸司法界濫用酷刑,刑訊逼供早已為外界所熟知和詬病。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日前發佈有關中共公安實施酷刑的最新報告。報告指出,儘管中共當局聲稱近年來進行了一系列的所謂「法治改革」,在押人員受虐現象已有減少,但實際上,警察採取暴力手段對疑犯進行逼供的現象仍然廣泛存在。

據《美國之音》報導,「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5月13號在香港召開外國記者招待會,發佈研究報告,報告主題是《老虎凳與牢頭獄霸:中國公安對犯罪嫌疑人的酷刑》。

「人權觀察」發現,大陸警察對審前羈押疑犯施加酷刑和虐待的問題嚴重。如:在押人員有時會被毆打和持續多天固定在「老虎凳」上、手腕被弔掛和受到「牢頭」虐待。

瀋陽維權人士孫海陽:「我被抓的時候,我在公安機關地下審訊室所做的一切的筆錄,那都不是真實的,都不是出於我自己意願所做出來的,都是被強迫、被毆打、被刑訊逼供所做出來的這一系列筆錄。」

調查報告中說,自從2009到2010年,大陸多起警察虐待犯罪嫌疑人的案件被曝光後,導致了社會極大公憤,中共當局隨即陸續出臺多項遏制司法不公和酷刑的新措施,包括要求案件問訊過程中必須錄音錄像、刑訊逼供取證無效、禁止利用「牢頭」管理其他在押人員等。中共當局對外宣稱,刑訊逼供情況已因這波改革而顯著減少。

2013年6月,中共公安部部長郭聲琨曾表示,大陸全國的刑訊逼供案件比之前一年下降了87%。但大陸法律界人士和國際人權組織普遍不認可這一數字的真實性。

大陸廣州律師隨牧青:「在某一些類的人群當中,我覺得不是減少(酷刑),是增加了,它可能在某一些,比如說不敏感的一些案件當中,有可能會減少,但是在一些維權人士和異見人士當中,這個酷刑有增加的趨勢。」

「人權觀察」表示,儘管上述司法改革措施看似減少了某些酷刑虐待行為,但實質上並沒有達到遏制刑訊逼供或防止錯誤判決的效果。新規在實施過程中,部分公安人員採取各種辦法故意規避這些保護機制,如:不對訊問全程錄音錄像,而是先把嫌疑人提押到看守所外施加酷刑,再帶回看守所把口供錄下來,或改用不留下明顯傷痕的虐待方式等等。

對此,理查森女士表示:中共警方仍對犯罪嫌疑人施加酷刑迫使認罪,而法院仍然根據在酷刑下取得的證據將人定罪。她認為,除非嫌疑人能在律師陪同下被審訊,或有其他基本保護機制,或者,實施酷刑虐待的警察有可能被追究責任,否則,這些新措施難以使例行的酷刑虐待銷聲匿跡。

「人權觀察」指出,中國的刑事司法體系讓警察可以不受限制的監督嫌疑人,警方有很多機會可以虐待嫌疑人;公安機關被賦予凌駕於司法機關的大權,造成一切追責行動都會面臨阻力;即使在知名的冤錯案件中,警察也很少因為實施虐待而被追責。

河南公益律師常伯陽:「關鍵是認定刑訊逼供,往往檢察院在這方面並沒有積極的去履行職責。因為現在中國的司法制度,檢察院它也就公訴、它就批捕,實際上在面對這樣的問題的時候,它自己又當運動員,又當裁判員,所以,它也很難監督。有時候他們利益是一致的,就存在著這種矛盾。」

「人權觀察」建議,中共當局應該超越此前頒布的改革措施,讓司法機關脫離共產黨的控制。如果不能根本改革刑事司法體系,賦予律師、司法機關和獨立監督機構更大的權威,就不可能消除常規性的酷刑虐待。

採訪/陳漢 編輯/張天宇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