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納粹掠奪之油畫 美議員決議促歸還

【新唐人2015年05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康妮編譯報導)美國26名州議員聯署決議,要求州立大學博物館歸還納粹從猶太人手中奪走的1886年法國畫家的作品。事件因畫作被掠奪時間發生在1940年而引發各界關注。

今日美國15日報導,5月11日,美國俄克拉何馬州(Oklahoma)26名議員聯名簽署一份決議,要求俄克拉何馬大學(Oklahoma University)歸還一幅二戰期間遭納粹掠奪的油畫作品。

這幅畫作是法國畫家畢沙羅(Camille Pissarro)1886年的作品《牧羊女圈羊》(Shepherdess Bringing in Sheep),現在掛在俄克拉何馬大學弗雷德瓊斯藝術博物館(Fred Jones Jr.Museum of Art)對外展出。

事件起始於2013年5月,一位名叫梅耶(Leone Meyer)的法國猶太婦女聲稱自己是這幅作品的合法繼承人,並向美國聯邦法院提起訴訟。她說這幅畢沙羅的畫作曾經是養父Raoul Meyer的藏品,1940年納粹佔領法國的時候,從養父位於巴黎的處所內搶走。

為了要回這幅畫作,梅耶去年發表公開信「致俄克拉何馬人民」,要求俄克拉何馬州大學把這幅畫作給她。

「我們希望向(俄克拉何馬州)大學傳遞一個信息,拒絕歸還畫作是很尷尬的事情。」推動決議為梅耶討要畫作的俄克拉何馬州眾議員威索•霍夫特(Paul Wesselhoft)認為,俄克拉荷大學應做出合乎道義的行為,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

梅耶的親生父母在二戰期間死於納粹的大屠殺,她僥倖存活下來,近些年一直在尋找被納粹搶走的這幅養父曾經的藏品。

梅耶曾在瑞士起訴一名1953年暫時擁有這幅畫作的一名藝術品商人,遭到瑞士法官駁回其上訴,並指出納粹藝術品所有權的追討,應在戰爭結束5年內提出,而不是6、70年後的現在。

這幅《牧羊女圈羊》曾經被紐約市一家畫廊擁有,1956年被石油大亨Aaron Weitzenhoffer和妻子Clara買走做私人藏品。2000年,Clara去世時將這幅油畫連同其它一些法國藝術收藏品贈送給俄克拉何馬州大學博物館。

有批評者指出梅耶根本不尊重藝術,而是貪財,才四處上訴討要這幅油畫。梅耶的律師表示,這幅畫作如今價值介於50萬至70萬美元之間。

梅耶的支持者認為,梅耶的行為與其他大屠殺倖存者一樣,是希望從擁有畫作中獲得安慰,「紀念她沒有在街上被殺害、抓捕,沒有死在毒氣室的時代。」大屠殺紀念及索賠組織主席Eric Sundby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