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節能車大賽 無人駕駛技術亮相

【新唐人2015年05月17日訊】一年一度的台灣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今天(16日)在彰濱工業區,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熱鬧豋場,現場有來自全臺42隊、400多名的大學師生參賽,而活 動現場最受矚目的,就是車輛測試中推出的無人駕駛車,利用超強的感測技術,車子能對各種道路情況作出反應,讓人看了嘖嘖稱奇。

發動車子後,走出車門外,車子就可以自動行駛,這是車輛測試中心最新研發的無人駕駛技術,透過影像與鐳射感知器,讓車子輕輕鬆鬆就能通過S型彎道。

車輛中心研發處經理李玉忠:「從感測系統到決策系統,那決策做出來之後,它要做一個煞車,這個時候就利用我們車子本身的制動器。」

除了S型彎道,自動駕駛車也能事先變換車道﹔當車子前面出現一個假人,汽車感應器,馬上能啟動煞車將車停住,等到假人走後,車又自動往前開動,超強的自動感測設計,幾乎跟真人開車,沒甚麼兩樣,不過專業人員說,未來幾年內自動駕駛的技術,還無法完全上路,因為關鍵的煞車技術還掌握在國外大廠。

車輛中心研發處經理李玉忠:「唯一的欠缺的就是,煞車的一個系統,就是ABS,那台灣目前我們還比較欠缺就是在這一塊,如果可以把這一塊的一個產業鏈拉上來的話,我想台灣車廠要去做到一個無人駕駛的一個自主化應該是沒有問題。」

除了新技術,這次比賽各大學校也推出最新設計,像這臺運用遊艇技術打造的節能車,轉速8500轉,車速可達50-60公里,一公升能跑400公里。

隊長王嘉聖:「可以看到裡面它是相當接近遊艇的結構,所以這臺車殼是非常輕,又非常堅固的,我們CARBON疊到兩層。」

科技進步日行千里,邁入23屆的節能車大賽,也讓民眾一窺令人耳目一新的汽車設計大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錫鴻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