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純合親屬決定起訴 央視 5月起遭接連三告

【新唐人2015年05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中共央視14日播出徐純合被槍殺案監控視頻片段,徐案的代理律師認為視頻經過剪輯,只公布對警察有利的片段,有明顯傾向性,因此其代理律師決定起訴央視。繼5月初被冤判死刑的聶樹斌母親表示要起訴央視後,被太原警察打死的討薪女民工周秀雲的家屬日前也起訴了央視,至此,央視於5月份被接連三告。

徐純合案律師起訴央視無職業道德

博談網報導,徐純合案四位代理律師在發出的民事起訴狀上表示,事發後哈爾濱鐵路局為掩蓋真相,通過私了和解及控制徐純合的母親等手段來壓制真相。而作為在全國有重大影響力的央視竟和哈爾濱鐵路局相互勾結以歪曲事實作傾向性報導,刻意放大徐的瑕疵進行醜化,企圖用道德問題掩蓋殺人責任,把警察的故意殺人行為編造成徐純合襲警,誤導公眾並使徐純合的母親再次受到創傷。央視的行徑已嚴重突破了媒體的職業倫理底線和職業道德底線。

該起訴狀同時提出四點請求,包含要央視向徐純合母親及妻子李秀芹公開賠禮道歉,在電視台連續播放10日公開道歉信息;並公布未經編輯的視頻全面客觀報導徐純合案,以消除因歪曲事實報導帶來的負面影響;並向徐母及妻子支付精神損害賠償金人民幣1000萬並承擔此案的訴訟費。(由於徐純合妻子李秀芹患精神病,因此是李秀芹的三姊簽委託書。)

據悉,徐純合案發生不久後,即親赴當地調查的謝燕益和李仲偉兩位律師發現當地政府到目擊者學生的學校去找校長和老師,要求刪除學生在現場錄下的視頻,並要求三緘其口,使律師在取證上頻受阻礙。維權人士吳淦所公布的半分鐘錄像在新浪微博上也頻被刪除。這些跡象都讓人覺得當地政府想掩蓋這起事件的真相曝光。

死者周秀雲家屬和聶樹斌母親起訴央視

此外,被太原警察王文軍打死的討薪女工周秀雲,其家屬也向法院起訴中央電視台名譽侵權,要求刪除網上該期節目,道歉並賠償經濟和精神損害撫慰金。15日程海律師和河南律師張錦宏代理已向北京市朝陽區法院起訴了央視。

去年年底周秀雲因討薪治安糾紛,被太原警察王文軍擰斷脖子躺倒在地後,還長時間踩著她的頭髮,此案同樣引來輿論批評,而央視在今年1月29日的焦點訪談中,卻以「不該發生的非正常死亡」題目來報導周秀雲案,報導中將事情引導成周秀雲及其家人的不守法是周秀雲死亡的重要原因,王文軍則被稱為未文明謹慎處理。

程海律師在16日發表《被警察打死女工親屬訴央視侵犯名譽權》一文,內文中提到「央視作為中共官方最權威的媒體,在周秀雲被警察打死等案件報導中,違反新聞應當客觀、中立的原則,顛倒黑白,歪曲事實,侮辱誹謗死者周秀雲一家人,對被害人進行第二次傷害,造成非常惡劣的社會影響。」

而早在5月初,聶樹斌母親張煥枝就表示要起訴央視《焦點訪談》和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洪道德,當時張煥枝表示起訴的原因是為了:「告訴媒體:不要給違法辦案的衙門當打手!也同時告訴人們:做人可以不說話,但你不能不負責任地亂說話,更不能昧著良心說瞎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