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肉開始漲價 股市牛市再遇「終結殺手」?

【新唐人2015年05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楠綜合報導)中國之前的股市通脹多半是由豬肉價格上漲引發的「豬通脹」,它是物價上漲與牛市終結的主要推手,難怪近期豬肉價格的明顯回升會引發一些人的擔憂。現如今,牛氣衝天的股市似乎又跟豬扯上了關係。有評論稱,豬或又一次成為牛市的「終結殺手」。

據證券時報發表評論文章稱,近期隨著豬肉價格進入新一輪上漲週期,市場有人擔憂「豬推手」將會推高通脹預期,貨幣政策屆時可能被迫轉向,成為終結牛市的重要因子。豬會又一次成為牛市的「終結殺手」嗎?

從理論上講,價格主要是由供給和需求兩面方決定的。從供給面看,當生豬存欄量和豬糧比下降到低點時,市場供給減少,當供給下降到一定程度時,豬肉價格無疑會回升。農業部的數據已經印證了這一點:4月份能繁母豬存欄數降低到4000萬頭以下,生豬存欄量同步下降。與之對應的是,5月第一週全國規模以上生豬定點屠宰企業白條肉出廠均價回升至18.4元/千克,連續6週上漲。

文章分析稱,從需求面來看,中國經濟基本面仍然偏弱,一季度經濟增長速度降至7%,中共八項規定和習反腐的影響依然存在,據預測,今年我國豬肉消費量增速將低於去年。

綜合供需兩方面因素來看,由於生豬和能繁母豬存欄量進一步下降,供給因素在影響豬肉價格方面佔據主導地位,配合政策收儲等因素,豬肉價格有望企穩回升。不過,由於需求下降幅度也比較大,生豬和豬肉價格上升的幅度可能不會太大,不會對物價指數構成顯著影響,從而推高通脹預期,反倒是有可能對消除通縮陰影做出「貢獻」。

由此可見,中國近期豬肉價格反彈不可能成為通脹的推手,也不會因此終結寬鬆政策,不會成為牛市的終結者。偏弱的經濟需要寬鬆貨幣政策托底,可以預見的是,貨幣政策放鬆仍將沿著「寬信用」的方向推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