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細胞臨床應用缺乏監管 FDA未置評

【新唐人2015年05月19日訊】2010年,美國還只有少數整形醫生使用干細胞療法,如今,已有170多家診所在用,包括治療老年癡呆、關節炎,糖尿病,甚至脫髮。由於其安全性還有爭議,研究人員希望加強監管。

這家貝佛利山的診所,正在用干細胞做臨床治療。目前全美其他一些診所也在使用。

干細胞是有分化潛力的原始細胞,在一定條件下可以分化出其他類型的細胞。植入人體,替代已損傷的細胞,從而達到修復和治療的目的。

細胞移植網絡醫生Mark Berman:「主要是清洗其他不需要的物質,去除膠原酶,剩下5-10毫升,大概2茶匙的原液。把這個液體注入關節,或通過靜脈注射。」

干細胞主要從病人自己的骨髓中抽取,或從脂肪和其他部位取得,經過處理再注射回病人體內。

細胞移植網絡醫生Mark Berman:「這是分離之後的細胞,脂肪浮在上面,細胞在下面。」

雖然這樣的方法主要是治療骨關節炎,加入細胞移植網絡的100多位醫生也用它來治療其他20多種疾病,包括帕金森病,多發性硬化症,肌肉營養不良等,起價9千美元。

這種方法是否有效、安全,答案還不確定。

加州大學醫學院干細胞研究員Paul Knoepfler教授:「干細胞技術令人激動,可以說是21世紀的先進技術。但各地診所隨便只有,毫無監管,好似19世紀西部拓荒時期。」

加州大學醫學院從事干細胞研究的諾夫勒教授希望希望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加強監管,不能讓無知的病人承擔後果。 而FDA只是聲明,對違反規定的做法和產品嚴肅處理,對這一領域卻沒有具體規定。

使用這一技術的伯曼醫生則認為,干細胞取自病人本身,能夠被肌體接受。患者自願選擇這種治療,無需FDA同意。

細胞移植網絡醫生Mark Berman:「我們是在幫助病人。」

持批評觀點的人認為,答案還不確定,干細胞的商業使用需要更多監管。

新唐人記者藍青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