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地賠償疑遭侵吞2000村民堵路抗議

【新唐人2015年05月20日電】(自由亞洲電臺報導)重慶市西永鎮及鄰近地區的村民,懷疑征地賠償款遭官員侵吞,2000人周一(18日)到鎮政府外堵路抗議,數百警察到場鎮壓,有不少村民被打傷或被捕。

西永鎮一間酒樓的職工范小姐,周二(19日)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於周一早上九時半,看見鎮政府外近2000名村民在堵路。期間,有至少200名警察在現場鎮壓,有人受傷被帶上警車。她只知道有村民被打傷及被拘捕,但實際有多少人就不知道了。

范小姐:很多人在馬路上堵那個車,反正有很多人,反正有叔叔受傷了,被帶上警車,我們店門口有一堆人,好像是幾區都有人,後來警察來了,特警和120(救護車)都來了,來了之後,處理了一下,之後就沒有人了。

她表示,於中午前,人群已經散去了,再看不見有人堵路,交通已回復正常。

鄰近土主鎮的村民萬小姐,當日亦有參加維權行動。她向本台表示,當時有村民與警察拉扯。她表示,村民到現場抗議,只希望政府儘快向他們作出適當的賠償。她表示,政府原本向每名村民賠償土地費5萬多元,但村民實際收到的只有2萬多元,而土地拆遷安置費方面,政府需向每名村民賠償2萬多元,但每名村民實際所得不到2萬元。

萬小姐:我們所了解到的是(征地方面),國家是拿到5萬多一個人,但是,在我們老百姓手上只有兩萬多,其他的兩萬多塊錢,我們都不知道錢去到哪裡?政府從來沒有跟我們說過,他給我們的說法就是,只有兩萬多塊錢,我們土主這一邊是屬於微電園征地,我們找微電園,他給我們的說法是,他們的錢已經在拆遷開始時,錢已經下發給我們了,為什麼我們沒有得到錢?

2015年5月18日,重慶市沙坪壩區西永鎮及鄰近地區共2000名村民,因不滿政府征地賠償不足,到西永鎮政府外堵路抗議,要求政府處理事件。(相片由目擊者提供)

她表示,政府於約2009年開始通知西永鎮及附近的村莊,要求征地用作建設微電子產業園區及物流園等。於大約3年多前,村民已陸續被安置,但是應得到的款項,仍未完全得到。

她表示,受影響的有多條村莊,村民多次向政府反映,但亦得不到解決。周一即使有近2000人抗議,但政府亦沒有人出來為他們解決事件。

就發生警民衝突,本台致電西永鎮派出所查詢,接電話的警察表示,周一並沒有拘捕任何人。

派出所警察:昨天沒有抓人到派出所來啊,抓人不可能,為什麼要抓人呀?怎麼會抓人了?他們(村民)去政府就是說,反映那些征地的政策,為什麼要抓人了?他們又沒有違法犯罪。

本台再致電沙坪壩區政府查詢,接電話的政府人員要求本台致電宣傳部,而西永鎮的電話接通後,卻無人接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