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現2億年前「仙女蝦」 與恐龍同時代

【新唐人2015年05月20日電】近日,江蘇徐州一位市民劉女士,在陽台的水池發現十幾條類似「蝦」的小生物,在水裡游起來是肚子朝天的姿勢。專家稱,這是學名枝額蟲的「仙女蝦」恐龍同一個時代,距今已有2億多年歷史。

據大陸媒體18日報導,這種小生物渾身呈淺綠色,黑色的雙眼突出長在頭的兩邊,分叉的尾部則是紅色,游水時肚皮朝天,猶如在游「背泳」,身兩側長著十幾對毛絨絨的小爪子。

劉女士說,她上網查過資料,這種生物和傳說中的「仙女蝦」非常像。徐州市水族館的專家表示,這種小生物確實就是「仙女蝦」,學名「枝額蟲」,因其游泳形態比較優美猶如仙女一樣而得名。

雖然名字中有個「蝦」字,但它們是平時不易見到的季節性水生甲殼動物,至今已有2億多年的歷史,和恐龍是同時期的物種。

曾有報導,有人進行過實驗,用熱水煮沸仙女蝦的卵至100℃,當水冷下來後,蝦卵竟然還可以孵化,這種甲殼動物是世界上唯一可以抵擋沸水蒸煮的動物。

這是因為仙女蝦的卵除了堅硬的外殼外,胚胎細胞還被熱保護層保護著。仙女蝦為了孵化,可以在乾旱、寒冷、高溫惡劣環境裡休眠多年,直到水的到來那一刻。它們堪稱生物界的奇跡。

劉女士表示,可能是2014年春天從呂梁帶來的水盆泥土中包含「仙女蝦」的卵,所以水池才會出現十幾條「仙女蝦」。

在美國,大陸四川、河南等地也曾有過發現「仙女蝦」活體的報導。

2014年7月3日,成都市民在成都路邊一水坑發現了一種奇特生物,經專家証實,居然是一種有兩億多年歷史的季節性水生甲殼動物仙女蝦。

2011年8月10日,鄭州市民發現一些像魚又像蝦的小生物現身河南鄭州賈魯河畔,後專家確認為「仙女蝦」。

2005年,美國愛達荷州的生物學家稱,經過9年多的觀察,他們發現了「仙女蝦」生物家族的最新成員。新品種的仙女蝦外形優美,體型龐大,生活在愛達荷州經常乾涸的沙漠盆地湖泊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