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名大陸學者被控從事商業間諜

【新唐人2015年05月20日訊】美國司法部5月19日,週二宣佈,上週六當天津大學一名教授,張浩從中國大陸回到美國時,在洛杉磯入關時被警方逮捕。國土安全部助理總檢察長卡爾林(John P. Carlin)、加州北區美國檢察官哈格(Melinda Haag)、及FBI舊金山分部特別訴訟代理人約翰遜(David J. Johnson)表示,張浩因涉及近日北加州對他提出了32項指控而被捕。

一同受到起訴的還有一名35歲的教授龐慰,和4名同夥人。他們被控在中共政府控制下,長期在美從事經濟間諜,竊取商業機密活動,為中共政府下的公司和大學獲取利益。

根據起訴書,被告中國公民龐慰和張浩是在南加州大學讀取電子工程博士學位期間相識。當時兩人在美國國防高級研究項目機構(DARPA)資助下從事薄膜體聲波諧振器(FBAR)技術研究開發,並於2005年獲得博士學位。

之後,龐慰在科羅拉多州Avago 技術公司做FBAR工程師,張則在馬賽諸塞州Skyworks Solutions有限公司做FBAR工程師。

Avago公司和Skyworks公司都是FBAR技術的設計和開發公司。

FBAR技術是一種特殊電波,該技術主要用於移動設備如手機、平板電腦和GPS設備等,過濾進出的無線信號,除了民用,該技術還被應用於一系列軍事和國防通訊技術等。

起訴書指,龐慰和張浩從兩家美國公司獲取敏感的射頻濾波技術後,在中國開發FBAR技術。2009年,龐、張二人自動從美國公司辭職,接受了天津大學全職教授職位。

美國司法部表示,硅谷敏感科技的發展,容易成為國外一些經濟間諜投入巨大成本竊取的目標,削弱美國全球市場,而傷害到美國最終在全球的利益。

新唐人記者韓寧舊金山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