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到底誰是精神病?

央視對「慶安槍擊案」的報導播出後,遭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質疑。在這些質疑聲中,安徽民警徐甯的聲音因其警察的特殊身份顯得與眾不同,格外引人注目。

徐甯質疑的核心是李樂斌擊斃徐純合的正當性。其具體內容主要有:認定李樂斌槍斃徐純合的合法性鑒定機關應該是檢察院吧?由李樂斌所在單位鐵路公安局作此鑒定結論不合法規,缺乏公信力。為什麼「徐純合在慶安站候車室進站入口處」要「故意封堵通道」?是否是上訪被截?到底是什麼動機?李樂斌槍斃徐純合之前為什麼不需要鳴槍示警?徐純合的屍體是那一天被火化的?這個結果為什麼今天才公佈?慶安火車站的攝像頭怎麼啦?怎麼沒見乘客拍攝的場面?

在質疑帖的最後,徐寧還特的附上了自己的身份資訊:「質疑人: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徽省宣城市甯國公安局~人民警察~徐寧~警號~059124~身份證號:342522197412133211~!安徽省八年之久的現獄偵破案記錄保持者(個人年破案總數是全域破案總數的39%)~資深~刑警~獄偵警。」
看了徐寧的質疑,許多人都覺得有理有據,切中要害,相當專業。於是,他的篇帖子一下便成了大家爭相轉發的熱帖,徐寧這個名字也隨之被許多人知曉。

但詭異的是,徐寧所在工作單位安徽省宣城市甯國市公安局很快便通過官方微博發佈消息稱:「徐寧患有‘偏執型精神障礙’(皖昌司鑒所【2011】司鑒定第92號),目前一直處於治療中。近日,徐甯以警察身份發佈涉及慶安事件帖文,目前我局對此事正在進一步核查中。」

警察徐甯之前究竟患沒患「偏執型精神障礙」,我們一時無法判斷,但至少有一點是清楚的,從他發的帖子的內容來看,發帖時他精神很正常,並無任何「偏執型精神障礙」的跡象。

其實,就內容而言,徐寧的帖子並無多少特別之處,與在他之前發聲的許多人的質疑可謂不謀而合。如果說有什麼特別之處,最主要的就是他的警察身份。因為這個特殊的身份,民眾會說,「瞧,連警察自己都質疑開槍的正當性,可見央視的報導有多不靠譜了!」換句話說,由一個警察來質疑另一個警察擊斃徐純和的正當性,遠比一般人要專業的多,其說服力和影響力也要大的多!這也正是讓官方惱羞成怒的地方。

為了封住人們的嘴,給批評當局的良心人士扣上「精神病」的帽子,甚至關進精神病院強制進行「治療」,這在中國早就不是什麼新鮮的事了。這回警方之所以要拿徐寧的「偏執型精神障礙」說事,目地無非也是如此吧。

那麼,到底是誰有精神病呢?是批評當局的良心人士還是以精神病之名對他們進行打壓的人?是質疑李樂斌槍擊正當性的徐寧還是編謊造假,硬說開槍正當,並千方百計想要封住國人嘴的人?我不說大家都懂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