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難民潮 印尼等三國提供臨時住所

【新唐人2015年05月20日訊】針對東南亞近期興起的難民潮印尼、泰國、馬來西亞三國外長週三宣佈了一項突破性決定,為目前在海上漂流的數千移民和人口販賣受害者提供臨時住所,但會在一年內將其遣返。此前這三國都表示不願救助搭船漂流的難民。

馬來西亞外長阿尼法•阿曼:「馬來西亞和印尼同意,繼續為約7千名仍在海上漂流的非正常移民提供人道援助。我們還同意為他們提供臨時住所。」

阿尼法同時強調,提供臨時住所的前提是,國際社會要在一年內完成重新安置和遣返程序。

馬來西亞和印尼當天表示,他們暫時只接納風險船只上的7000位船民,但國際社會應負責提供必要的援助,特別是財務援助。

泰國官員已表示,當局將在海上檢查這些移民,允許那些病患上岸就醫。

這場難民危機從本月早些時候開始,當時泰國鎮壓了針對羅興亞人的人口走私活動。走私販逃走,聽任成千上萬的船民在海上漂流。難民中還有來自緬甸和孟加拉國的羅興亞穆斯林,他們多年來一直在設法逃離本國的迫害和貧窮。

過去一週來,已有近3千位船民獲救或在馬來西亞、印尼和泰國上岸。但人權組織警告說,可能還有數千船民在海上漂流,而且缺乏生活必需品。

聯合國敦促印尼等國為這些難民提供人道援助,不要把搭載他們的船只推回大海。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