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出席國安大會 黨媒報導缺一關鍵人物

【新唐人2015年05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中共原國安部副部長馬建落馬後,前部長許永躍及副部長邱進等人曾相繼捲入「出事」傳聞,引發外界對中共國安部面臨大清洗的猜測。近日,中共黨媒報導習近平出席了北京舉行的安全機關總結表彰大會,習在會上要求安全機關要「絕對忠誠」,被指話裡有話,而身為現任國安部長的耿惠昌不被媒體提及,引起外界關注。

媒體報導國安機關大會無耿惠昌姓名

日前,中共黨媒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出席了5月19日在北京舉行的中共國家安全機關總結表彰大會。習近平在會上發表了講話。

這篇報導中,沒有說明「國家安全機關」都包含哪些中共政府或黨務部門。在中共國務院系統,國家安全部是中共主要的「國家安全機關」,其他相關單位應包括中共軍隊、國台辦、公安部、統戰部、中聯部和其對外宣傳和官方以及民間外交機構。而中共在18屆三中全會之後(2014年底)成立的以習近平為首的國家安全委員會,就是所有中共國家安全機關的最高領導機構。

外界觀察注意到,這篇報導中提到了孟建柱(中共政法委書記)、栗戰書(中共中辦主任國安委辦公室主任)、周強(最高法院長)、曹建明(最高檢檢察長)以及公安部長郭聲琨,但卻沒提現任中共國安部長耿惠昌的名字。

中共國安系統醜聞頻發 習近平不「放心」?

報導稱,習近平在此次大會的講話中,特意強調了安全機關要保持「絕對忠誠」,還提出了隊伍要「純潔」,要讓中共中央「放心」的要求。

外界評論指,習近平的發言其實話裡有話,與近期中共安全系統頻頻爆發的貪腐、內訌等醜聞有密切聯繫。習近平強調「忠誠」和「放心」,恰恰是因為過去受江派掌控的安全系統出現了無法令人放心的局面。

今年以來,中共國安部頻頻爆出醜聞。原副部長馬建因「嚴重違紀違法」被宣布接受調查,隨後有媒體披露,馬建有6名情婦和6套別墅,並且其中兩名情婦就是中共國安系統的官員。

另外,美國彭博社還報導,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原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曾經私下對包括習近平在內的中共高層領導人進行間諜刺探活動。該通訊社援引一名知情人士消息稱,周永康通過原北京市國安局局長梁克,利用竊聽電話等其它方式對高層人物的家族財產、私人生活和政治立場等信息進行刺探。

而港媒的報導指出,耿惠昌知道這件事,卻沒有上報。

隨後,中共國安部副部長陸忠偉曝出秘書是美國間諜,另一個副部長邱進也曾捲入「出事」傳聞。最近,更有海外中文媒體稱:稍早已被耿惠昌取而代之的前中共國安部長許永躍也因某「高官公共情婦」「事發」而「栽了」。

除此之外,在這些安全機關中,原中共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和中共原統戰部部長令計劃都被調查,成為各自系統中的「大老虎」,可見安全系統早已成為腐敗「重災區」。

國安系統面臨大清洗?

馬建落馬後,陸媒財新網刊發長文,對與其關係極為密切的商人郭文貴全面「起底」。報導除了大曝馬建的貪腐內情,還披露稱,有關部門調查發現,馬建親自掌握的一個處,居然擁有國內經濟犯罪大案要案的辦案及動用技術手段授權。在郭文貴、馬建的內外交攻下,安全力量被竊用為官商勾結的利器。該處有多名官員遭到調查。

美國之音指出,大陸媒體大多有關馬建的報導,都源自中紀委或新華網所宣布其「罪狀」之兩三行話,很少能像財新網這樣展開詳細描述。

馬建出事後,《紐約時報》(2015年1月18日)相關報導援引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鄭永年的話說:「除了軍隊,國內安全是國家機器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對於習近平而言,這是頗為棘手的一部分,棘手不僅在於這些官員官職之高,還在於這些都是敏感部門。」

外界評論稱,結合近期媒體披露令計劃竊取大量高層機密,其弟令完成至今在逃的傳聞,以及馬建郭文貴大案、周永康對高層的監控等背景,習近平反覆強調的「忠誠」和「放心」顯然在釋放信號,這意味著國安系統不久將迎來一波全面的清洗,如同習近平現在在軍隊所做的一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