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變卦潘基文來訪的七大猜想

朝鮮變卦潘基文來訪有啥名堂

據韓聯社報道,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20日在首爾數碼論壇上發表演講時表示,朝鮮今晨通過外交渠道發來通知稱,決定撤回同意其訪問開城工業園區的決定。潘基文說,朝鮮沒有對撤回理由作任何解釋,他對此深感遺憾。他將同國際社會一道,為實現韓半島和平繼續努力。

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朝鮮拿國家信譽開玩笑,突然之間撤回潘基文訪問的決定?朝鮮的外交,行事詭異,不按常規出牌,已經見多了。但不管怎樣,裡頭總是有點名堂的。試著辨析一下。

一為潘基文擅自做主,過早公開了訪朝消息?21日的訪問,19日潘基文在韓國仁川出席世界教育論壇開幕式後作了公布。而朝鮮原本並不希望事先公開。原先歡迎潘基文到訪的朝鮮,被潘基文的自作主張惹不高興了,收回同意訪問的決定,這是有可能的原因。

二為或許朝鮮原本就不樂意潘基文的到訪。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是韓國人,朝鮮有可能歡迎聯合國秘書長的訪問,但是又對潘基文的韓國人身份有疑慮,或者潘基文無論是以聯合國秘書長的身份,還是以韓國人的身份,朝鮮都沒有做好對談對話的準備。本就不樂意的朝鮮,又不好拂了有聯合國秘書長身份的潘基文的面子,於是在勉強答應以後,藉著潘基文徑自發布消息,拒絕了潘基文。

三為據韓聯社消息,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19日在韓國首爾出席「第六屆亞洲領導力會議」時表示,希望與所有相關國家協商之後,自己能在適當的時間訪問朝鮮。這個所有相關國家是誰,是韓國?是美國?是中國?還是有其他的?潘基文來訪也就罷了,還要帶著相關國家的意見來,背後折射出了其他方的影子,為朝鮮所不能容忍。潘基文一句話透露出來的玄機惹了禍。

四為與相關國家協商也沒什麼,關鍵在協商以後潘基文談些什麼。是就事論事談朝鮮開城工業園區?是談六方會談問題?是談朝韓關係問題?是談朝核問題?如果潘基文要談的超越了事先商定的話題(如果對潘基文此訪事先有商定話題的話),朝鮮不高興。如果潘基文要談的是朝鮮並不想談的,如朝核問題等敏感話題,朝鮮更不高興。有了潘基文與所有相關國家協商的環節後,朝鮮不能確定潘基文要談什麼,要傳遞什麼信息的顧慮加深了。

五為潘基文訪朝安排曝光後,迅速引起了世界的極大關注。畢竟這是聯合國秘書長二十餘年來將首次訪朝的消息,畢竟朝鮮半島問題長時間處於僵局中,缺少對話。在這一聚光燈的照射下,儼然潘基文和「所有相關國家」成為朝鮮半島事務的主導方,朝鮮成為被動方,而朝鮮顯然想作為解決朝鮮半島問題的主導方,掌握主動權。潘基文的高調發布帶來的錯覺,讓朝鮮不舒服。

六為根據對目前朝鮮半島局勢的判斷,或許朝鮮認為半島的緊張態勢並沒有消除,缺少對話的基礎;亦或目前朝鮮要集中精力處理內部的事務,並不想打開對話的大門受到牽扯。所以並不待見潘基文的來訪。

七為先同意又撤回,以大起大落抬高門檻,為以後對話時提出更高的要價打下基礎。

不管是什麼原因,從朝鮮突然變卦說好的潘基文訪問,可見朝鮮半島問題還微妙玄妙得很,要打破僵局開始對話,要迎來朝鮮半島和平的曙光,看來尚需時日還有得等。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