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系統有二心 習近平要求效忠

【新唐人2015年5月21訊】據大紀元電子報5月21日的報導,5月19日,習近平出席國家安全機關會議,罕見要求國安官員「絕對忠誠」、「讓黨放心」。習近平自中共十八大上台後,清洗長期被江派把持的國安部。

據中共官媒新華網5月19日消息,習近平參加了中共國家安全機關「總結表彰大會」。習近平在講話中稱,中國正處在重要時期,罕見要求國安官員「絕對忠誠」、「讓黨放心」,國家安全機關要「從嚴管理」等等。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說,習近平的話明顯透露對國安部的不滿。習去年5月中辦之行,也喊出「絕對忠誠」的話,隨後中辦出現大清洗。「讓黨放心」的說法,更是說明現在的國安部讓高層很不放心。

自習近平2012年上台以來,國家安全部1名副部長確認出事。2015年1月中紀委宣布,原國安部副部長馬建「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調查。還有報導傳陸忠偉的祕書是美國間諜並遭逮捕,陸受到牽連而提早走人;2014年末傳邱進涉嫌捲入周永康一案被中紀委調查;也有報導稱,國安部長耿惠昌的日子也不會好過,周永康被抓後,表面上耿仍然在職,實際上被中紀委暗地調查。

對於國安部的亂象,習近平十八大上台後的第一個動作,就是從政治局常委會逐出政法委書記,接著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並安排唐朝為國家安全部部長助理,以及與習近平有20年上下屬關係的蔡奇出任國安委辦公室專職副主任。

警告政治「騎牆派」 習近平話中有話

另外,《習近平關於全面依法治國論述摘編》近日出版,該書摘選自習近平近年的一些內部講話、報告、批示、指示等內容,共30多篇。其中有一篇是習近平2014年初在中共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的部分講話內容,那次講話中習近平第一次提到「騎牆派」,稱「面對重大政治考驗……絕不能當『騎牆派』」,還要敢於「亮劍」等。中國媒體近日公開報導這份內部講話,並突出習近平強調的「不能當騎牆派」,以此作為標題。

香港《太陽報》認為,習近平提到「騎牆派」有兩種目的:一是早前周永康案進行到關鍵時刻,中央正全力調查涉案人員,由於周永康在政法系統十幾年,親信遍布,不少人對該案持觀望甚至抵制態度,在這種情況下,習近平提到「騎牆派」,相當於警告這些人要認清形勢、知所進退,不要像牆頭草一樣東倒西歪。第二個目的,就是警告政法系統官員站穩「政治立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