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傳接中辦 習近平心腹丁薛祥高層會議席位有變

【新唐人2015年05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中共中央統戰部在北京召開工作會議。央視畫面顯示,在這次會議上,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兼總書記辦公室主任丁薛祥位列正部級。由於近期有傳聞稱,現任中央辦主任栗戰書或將出任北京市委書記,中辦主任一職則將由丁薛祥接手,所以丁薛祥近期的職務動向受到外界特別的關注。

5月18日至20日,中共中央統戰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以國家主席的身份出席該會議並發表講話,提出要「加強和改善對新媒體中的代表性人士的工作」等問題。

有媒體注意到,過去此類會議的名稱通常是「全國統戰工作會議」,但現在改稱為「中央統戰工作會議」,顯示中共十八大後,統戰部門在中共政治格局中的地位已被提升。去年令計劃落馬後,出任中央統戰部長的孫春蘭和兼任副部長的王正偉均為副國級高官,也從另一個側面證實了這一點。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5月20日,央視在《新聞聯播》中播報這次會議時,畫面顯示,被外界稱為習近平大管家的丁薛祥,首次坐在正部級官員的行列中。外界據此推斷,丁薛祥或已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晉陞為常務副主任,並且級別已明確為正部級。

一個多月前,《世界新聞網》曾引述消息來源披露說,中央辦主任栗戰書將出任北京市委書記,而現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總書記辦公室主任的丁薛祥將升任中辦主任;北京市市長王安順將調任河北省委書記,而浙江省省長李強擬調任北京市市長。儘管官方一直未證實上述消息,但這次丁薛祥位列正部級再次引起了外界的聯想。

資料顯示,現年53歲的丁薛祥是江蘇南通人,擁有高級工程師職稱。其仕途起步於上海,曾任閘北區委副書記、副區長、代區長、區長等職務。在陳良宇時代,丁曾擔任上海組織部副部長。2006年陳良宇落馬後,丁被調任為中共上海市委副秘書長、市委辦公廳主任。

2007年3月,習近平就任上海市委書記後,丁薛祥協助習近平在人事布局上掃除了陳良宇的勢力,穩住了上海的局面,很快成為習所信任的心腹人物,習將其提拔為上海市委秘書長,並擔任上海市委常委。

2014年5月,江澤民派系的親信楊雄、江澤民外甥吳志明雙雙被踢出上海市委常委。習近平利用這個機會讓丁薛祥出任上海市政法委書記。當時就有輿論分析稱,現任中辦主任栗戰書今年已經63歲,丁薛祥很可能作為下一任中共中辦主任的儲備人員被習近平加以培養。

今年2月中旬,有港媒把中共中央政研室主任王滬寧、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習近平辦公室主任丁薛祥、福建省宣傳部部長李書磊、中共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何毅亭、中共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副書記劉鶴、中共中央軍委主席辦公室主任鍾紹軍等7人稱為習近平的「影子部隊」,認為他們在輔佐習近平制定國內外政策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