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解美NSA大規模監聽項目

【新唐人2015年05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雪莉報導)近日,美國國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的大規模監聽項目又成爲了公衆所關注的焦點。未來幾日,國會參議院將會進行投票,決定大規模監聽是否能延續下去。那麽這項爭議有著怎樣的來龍去脈,又會產生什麽具體影響呢?請看以下分析。

衆所周知,國安局的大規模監聽項目是由前美國中央情報局職員愛德華·斯諾登(Edward Snowden)揭露,他說在過去十年中,國安局向美國各大電話公司索取了每一份電話記錄,用於執行監聽和反恐工作。

爲了證實大規模監聽的合法性,奧巴馬政府找到了《美國愛國者法案》(USA Patriot Act)第215條。根據這項在911事件后通過的法案規定,美國政府可以搜集與反恐調查有關的信息,所以奧巴馬政府和國安局的支持者提出大規模監聽項目沒有違法。

但批評者指出,奧巴馬政府的解讀并不符合《愛國者法案》的本意,因爲這項法案規定政府必須事先證明將要搜集的信息會與反恐調查有關,而奧巴馬政府做不到這一點,相反只能憑藉主觀願望,先進行撒網式監聽,然後再從已經搜集的信息中索取某種與反恐工作有關的依據。

當然也有不少民權人士認爲,《愛國者法案》本身就十分具有爭議,多處違反美國憲法,甚至連奧巴馬自己都曾承諾,會在2009年上任后削弱這項法案。

無論如何,大規模監聽的反對者在最近得到了一系列有利的消息。首先在本月初,美國第二巡迴上訴法院(U.S. Court of Appeals 2nd Circuit)判決,雖然《愛國者法案》賦予了政府進行監聽的權力,但是這個權力絕不是無限的。

其後在本月14日,國會衆議院以壓倒性優勢通過了《美國自由法案》(USA Freedom Act),繼續限制國安局的監聽權力。本週四(21日),肯塔基州共和黨參議員蘭德·保羅(Rand Paul)又進行了長達十個半小時的演講,主張讓《愛國者法案》第215條過期廢除。

目前,國安局大規模監聽項目的命運就掌握在參議院的手中。參議員們有三種選擇,一種是延長《愛國者法案》和大規模監聽,一種是通過衆議院的《自由法案》,廢除監聽。而如果這項法案通過,將會成爲斯諾登事件后美國最爲重大的情報政策變革。

但由於參議員們的立場分歧巨大,參議院多數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 )可能會推動某種妥協,給國安局一個廢除監聽的緩衝時間。對於這場辯論接下來的進程,以及將會產生的影響,我們還將持續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