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長或廢除?愛國者法案臨存續關頭

【新唐人2015年05月23日訊】2001年「911」事件後,美國為了加強反恐應對,通過《愛國者法案》賦予「國安局」監聽的權力,但同時引發諸多爭議,現在,這項法案正面臨存廢關頭,來看華府記者雪莉的分析報導。

過去十年來,美國國安局為了加強防範恐怖襲擊,向美國各大電話公司索取每一份電話記錄,用來執行監聽和反恐工作。

爲了證實大規模監聽的合法性,歐巴馬政府引用在911事件後通過的《美國愛國者法案》第215條。這項法案規定,美國政府可以蒐集與反恐調查有關的資訊,所以歐巴馬政府主張,國安局監聽項目並沒有違法。

當然,不少民權人士認爲,《愛國者法案》本身十分具有爭議,甚至有違反美國憲法的可能。無論如何,國安局的大規模監聽行動,最近遭到一連串的衝擊。

首先在本月初,美國第二巡迴上訴法院判決,雖然《愛國者法案》賦予政府進行監聽的權力,但是這個權力並不是無限的。

接著,在本月14日,國會衆議院以壓倒性優勢通過了《美國自由法案》,繼續限制國安局的監聽權力。本週四,肯塔基州共和黨參議員蘭德‧保羅又進行了長達十個半小時的演講,主張讓《愛國者法案》第215條過期廢除。

現在,國安局監聽項目的命運就掌握在參議院的手中。

參議員有三種選擇,一種是延長《愛國者法案》和大規模監聽,另一種是選擇通過衆議院的《自由法案》,廢除監聽。如果這項法案通過,將會成爲美國近年來最重大的情報政策變革。

第三種選擇是,如果參議員彼此的立場分歧太大,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可能會推動某種折衷方案,給國安局一個廢除監聽的緩衝時間。

《愛國者法案》的命運何去何從?我們還將持續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