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小鐵魚 改善92%柬埔寨人的貧血

【新唐人2015年05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一枚小小的鐵魚,煮飯時放在鍋裡,燒水時放進壺中,慢慢釋放的鐵質竟然改善了92%柬埔寨人的貧血症狀,發明這種小魚的查爾斯也因此獲得碩士學位,正計劃進一步完成博士論文。

世衛組織(WHO)的數據顯示,全球有大約20億人存在缺鐵性貧血症狀,在物資貧乏的柬埔寨,近70%的國民每天生活費不足1美元,44%的人罹患貧血,其中包括三分之二的孩童。

貧血威脅著柬埔寨婦女兒童的健康,貧血的孩子不僅發育遲緩,智力也較同齡平均水平差。BBC5月16日報導,來自加拿大的科學專業畢業生查爾斯(Christopher Charles)6年前來到柬埔寨甘丹省(Kandal)的村落研究時,發現缺鐵性貧血是摧毀當地人健康的最大兇手之一。

最初,查爾斯想用藥物來改善當地人的貧血症狀,然而藥物稀缺而且價格昂貴,對當地人來說,是很大的負擔。此外,藥物的副作用也讓當地的人們擔憂。

之後,查爾斯教當地人使用鐵器做飯,但習慣使用鋁鍋的柬埔寨人很抵觸,一來人們不喜歡黑漆漆的鐵鍋,二來讓貧困的人們購買鐵鍋是一項很重的負擔。

補鐵計劃難以推行,查爾斯退而求其次,想到了用鐵塊放進鍋裡的辦法。於是方的鐵塊換成圓形的,再做成精美的蓮花形狀,這些都沒能打動當地婦女的心,她們拒絕使用這些鐵疙瘩。

終於,查爾斯想到了魚。在柬埔寨,魚是幸運的象徵,將鐵塊做成魚的形狀,會讓當地的家庭主婦樂意將其放在自己的鍋裡。

(function(d, s, id) { var js, fjs = d.getElementsByTagName(s)[0]; if (d.getElementById(id)) return; js = d.createElement(s); js.id = id; js.src = “//connect.facebook.net/zh_CN/sdk.js#xfbml=1&version=v2.3″; fjs.parentNode.insertBefore(js, fjs);}(document, ‘script’, ‘facebook-jssdk’));

“Souasdey, I hope you’ve been making some delicious soups, stews and drinking water using my super powers! For maximum…

Posted by Lucky Iron Fish on 2015年5月5日

於是,這種長8到10公分的「幸運小鐵魚」誕生了,每條魚售價1.5美元,卻可以提供一家人每天75%的鐵的攝入量需求。

這種小鐵魚很快受到民眾的歡迎,報導引述查爾斯團隊,表示92%的家庭使用了這種小鐵魚,而且煮飯、燒水都用它,這有效的改善了當地居民缺鐵性貧血的症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