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振快VS梅新育案 誰在搞歷史虛無主義?

如何評價中共近代史上一些有名的「烈士」、「英雄」,能否臧否?自由派人士認為可以,但毛派說不行,否則你就是歷史虛無主義。最近,有北京的左右派人士就因此而打上了法庭。引起人們關注的是洪振快和梅新育打官司。梅新育質問說:烈士保衛國家,誰來保護烈士?但學者茅於軾和楊繼繩說:究竟誰在搞歷史虛無主義。

5月12日和13日,北京一家法院開庭審理了《炎黃春秋》雜誌兩位前執行主編洪振快與黃鐘起訴梅新育和郭松民侵權一案。

此案緣起於《炎黃春秋》2013年第11期雜誌刊載的洪振快的文章「『狼牙山五壯士』的細節分析」。「狼牙山五壯士」是一個在中國廣為人知的「英雄事迹」被編入中國小學語文課本幾十年。洪振快的這篇文章對五壯士跳崖壯舉的前後的一些細節提出質疑,包括跳崖的地點、如何跳崖以及敵我傷亡人數。

中國商務部研究員梅新育和中國知名時評人郭松民這兩位網路大V通過微博對《炎黃春秋》雜誌進行了抨擊,指責《炎黃春秋》犯了「歷史虛無主義」錯誤,是「狗娘養的」。

梅新育表示,自己的言論是「保衛烈士」。他在法庭的最後陳述中說,「烈士保衛國家,誰來保衛烈士?我們,我們責無旁貸。正因為如此,我才對原告炎黃春秋筆法輕薄抹黑烈士的行為無法容忍,行使了憲法第三十五條賦予我的言論自由權利,實踐了憲法第二十四條國家倡導愛國公德、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精神。」記者多次致電梅新育,但均提示用戶已關機。

《炎黃春秋》雜誌副社長楊繼繩表示,這一案件是洪振快和黃鐘以私人名義對梅郭二人提起訴訟,與炎黃春秋無關。他對美國之音說:「這兩個小夥子告狀我們都不知道,他(洪振快)已經離開炎黃春秋七八個月了。他也發了聲明,他的一切行為和炎黃春秋沒有關係。但有些人還把這個事情和炎黃春秋聯在一起,趁機對炎黃春秋進行攻擊。我們對此不予理睬。」

楊繼繩還表示,炎黃春秋歡迎理性的討論。他說:「這個東西(狼牙山五壯士)成為中小學教材,學者對其進行披露和質疑也不是不可以。質疑後,另外一方像郭松民他們對質疑提出批評也是可以的。但是要是罵人就不合適了。」

近幾個月來,中國官方和左派人士對所謂的「歷史虛無主義」大肆批判。中國軍隊的喉舌《解放軍報》4月29日發表了標題為「不容歷史虛無主義網上『任性』的評論文章。文章說,「眼下,『舶來』的歷史虛無主義正呈現出從學術領域向網路蔓延的趨勢,這些打著『反思』的幌子『任性』而為,肆意歪曲歷史的言論和思想,污濁視聽,危害至深,必須引起我們的高度警惕。」

在此之前,央視人氣頗高的選秀節目《星光大道》主持人畢福劍因在一個私人飯局上唱了一出上世紀60年代的樣板戲,對毛澤東進行了嘲諷而遭到停職並被迫公開道歉。有報道說,畢將被開除黨籍並從此從央視下課。

炎黃春秋的楊繼繩對美國之音表示,炎黃春秋是堅定地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他說:「我們認為歷史虛無主義就是否定歷史,掩蓋歷史真相。所以杜光教授說,炎黃春秋是堅定地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是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大本營、重要基地。」

中國知名經濟學者、2012年美國米爾頓·弗里德曼自由獎獲得者茅於軾認為,洪振快的那篇文章是屬於學術討論的範疇。他對美國之音說:「政治干涉學術是非常有害而且是危險的一件事。歷史虛無主義是很可惡的,就是偽造歷史、或者掩蓋歷史。」他反問,關鍵是誰在搞歷史虛無主義?

文章來源:《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