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伯塔省新內閣政府本周日將宣誓就職

【新唐人2015年05月23日訊】亞伯塔省委任省長瑞秋▪諾特利(Rachel Notley)周三(5月20日)就新政府內閣組建、政府預算、及臨時議案等問題舉行了說明會。

12名內閣成員將於周日宣誓就職

相對保守黨20名內閣成員,諾特利的新內閣會要小的多,一些內閣部長必須負責多個部委的工作,但諾特利並不打算合并部委,她對新政府內閣充滿信心,她說:「當我們宣布內閣成員時,人們會看到一種很有份量的感覺。新內閣政府在周日宣誓就職後,將於5月27日、28日在卡爾加里舉行第一次內閣會議。新內閣將定期召開埃德蒙頓外部會議,讓部長們能夠優先掌握來自全省範圍的第一手問題。這次會議上,我們的內閣將開始行動起來,加速促進全省經濟地位,同時我們還會處理需要立即關注的問題,以及新政府面臨的關鍵問題。」

諾特利表示,關於周二發布的行業報告預計今年將有多達185,000個工作崗位因直接或間接受油價走低而丟失,將會作為此次內閣會議的第一個議題,而石油特許權使用費也同時是內閣會議的重要議題。新政府成員將會見加拿大石油生產商協會,聽取卡爾加里商界人士的意見。諾特利再次提出新政府將繼續致力於提高全省最低工資標準,計劃在三年內將目前10.20加元的時薪提升至15加元,並表示內閣會議將討論推進此項工作。

出台預算將推遲到今年秋天

諾特利告訴記者,新政府將會要求立法會批准臨時預算來資助政府運作,並會支撐完這個夏天,在這之前不會有新的預算。她說,她不會急於通過預算,前省長彭司(Jim Prentice)在春季大選前提出的經濟預算在議會上沒有通過,她必須考慮聯邦與省之間的協議,這使她必須在稅收上採取行動改變這個經濟現狀。諾特利表示,到秋天之前不會有完整預算出台。

對此,各黨派反應不一。反對黨為諾特利召回議會的計劃叫好,但保守黨黨魁里克·麥基弗(Ric McIver)則質疑預算出台的時間太長。自由黨黨魁大衛·斯旺(David Swann)讚賞諾特利並沒有以政府需要錢為籍口行使權力,他認為推遲預算也可以給新民主黨時間來重新考慮一些頗具爭議的承諾決定,如提高最低工資標準至15加元等。

野玫瑰黨的庫珀(Nathan Cooper)稱,官方反對黨很高興新民主黨黨魁很快召回議會,並期待春季會議的結果。亞伯塔黨黨魁格雷格·克拉克(Greg Clark)表示,諾特利的決定是基於公開的計劃而非閉門造車,這是個積極的措施。

批評家呼籲關注高收入人員

有批評家表示,新任政府需要立即關注公共資助機構的高收入人員的工資狀況,將其收入公布至「陽光名單」。

CBC新聞記者根據民意調查了兩家機構的工資情況,分別為農業金融服務公司(AFSC)和亞省創新公司(Alberta Innovates)。部分結果顯示,AFSC主席布萊德·克拉克(Brad Klak)2013-14年度的工資為67萬加元,為省長工資的三倍之多,同時相比於前年上漲了近10萬加元。亞省創新公司CEO收入為33.8萬至47.9萬加元。兩家公司的多位高管薪水在15.4萬至38.4萬加元之間。

新民主黨的競選綱領承諾將政府機構、董事會和委員會成員的工資情況納入「陽光名單」中。「陽光名單」是前省長雷德福(Alison Redford)執政時推出的公布年薪超過10.2萬加元的人員名單,然而名單特別排除了政府機構、董事會和委員會的成員,前省長彭司為此在2014年9月展開調查,但於次年1月稱不會改變現狀。AFSC和亞省創新兩家公司正是在「陽光名單」之外。

野玫瑰黨黨魁布萊恩·吉恩(Brian Jean)稱,政府機構高管的收入與掙扎在房貸、車貸的普通納稅者之間存在著「完全失聯」。「我們希望新省長能為此有所作為,人們討論這個問題的嚴重性已久了,」他希望新民主黨能夠結束政府機構存在的裙帶關係和不透明的資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