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戰大V 副國級上陣網路 統戰地圖呼之欲出

【新唐人2015年05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中共最近舉辦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習近平將「網路大V」也納入統戰對象,引起外界關注。此前中央統戰部曾首次輪訓新媒體從業人員及「網路大V」,授課教師延續了「高配」陣容,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等官員。日前,官媒刊發分析文章稱,一個網路統戰地圖已經呼之欲出。台媒體評論說,中共統戰工作向來採用滲透、收買、騙誘等手段,最終目標是瓦解對方。

5月18日至20日,中共中央統戰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除了繼續強調中共以往統戰對象:民族、宗教、知識分子和港澳、台灣和海外華人外;還提出將加強對「留學人員」、「富二代」,以及「網路大V」的統戰工作,加強和改善「新媒體中的代表性人士」的工作。

這次會議是中共繼2006年後,再一次召開的中央層面統戰工作會議,名稱也由原來的「全國統戰工作會議」變為「中央統戰工作會議」。

港媒報導,中央統戰部今年3月底首次輪訓新媒體從業人員及「網路大V」(指身份獲認證的微博意見領袖),在中央社會主義學院開課,班上55名學員中,近20人來自網際網路業,包括中國網際網路協會秘書長盧衛、小米科技、今日頭條、百度、優酷土豆等新媒體從業人員和「網路大V」。

新媒體包括網路媒體、手機媒體、數字電視等新興傳媒行業。分析人士認為,中共進一步壓制網路傳媒言論,對新媒體從業者的統戰,已經成為中共「網路統戰」的新內容,一個網路統戰地圖已初步顯現。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表示,「經濟持續下滑,資金大批的外流,現在有錢的、有知識的,有才能的往外移民了,整個共產黨的政權大大的削弱了,就在這種狀態下,統一戰線又抬出來了,這是最最的關鍵。這個時候,它需要發揮統一戰線對外對內的功能,再去所謂的拉攏人心,再壯大自己的力量,所以這個時候就把它大大的抬高,從全國就變成中央。」

台灣媒體中央社評論說,中共統戰工作向來採用滲透、收買、騙誘等手段,最終目標是瓦解對方。有專家預料,中共對美國「重返亞太」、東海與南海爭端、中國大陸「一帶一路」等海外戰略佈局、兩岸關係、香港民主運動及新疆、西藏問題上,統戰工作將更強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