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戰會議升格還是降格?多名常委缺席有玄機

【新唐人2015年05月24日訊】 近日,中共當局在北京召開了「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習近平和主管政協統戰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出席了這次會議。由於這次會議的名稱和中共高層出席的情況與過去此類會議有明顯的不同,名稱冠以「中央」似有升格之意,而多名常委破慣例缺席又凸顯降格意味,這種奇怪的現象引起輿論界多方解讀。

據陸媒報導,5月18日至20日,中共當局在北京召開了「中央工作會議」。此前,中共全國性的統戰工作會都稱為「第××次全國統戰工作會議」。這意味著,這種以前由統戰部系統內部舉行的會議,現在調整為中央層面統籌、部署的會議,從級別上來看是升格了。

但過去中共召開的全國統戰工作會議上,常常是多名甚至全部中央政治局常委集體出席。比如,2006年7月10日至12日中共第二十次統戰會議,就有包括胡錦濤、溫家寶在內的9名常委全部出席會議。而這次的會議卻僅有習近平俞正聲兩名常委出席,從陣容上看又明顯地降格了。

對此,香港東網22日發表署名評論文章分析稱,這種看似矛盾的做法,折射了習近平的管治方式。

文章表示,在過去的66年,中共已經累計召開了20次「全國統戰工作會議」,第21次的名稱突然改為「中央統戰工作會議」耐人尋味。

分析指,「全國會議」,可以由各黨派、各團體、各方面人士參加;而「中央會議」則只限中共黨內高官們出席。在「以黨治國」的體制下,會議被冠以「中央」頭銜,就是為了強化「黨管一切」。

針對這次會議出席的陣容有所降格的現象,文章分析:過去胡錦濤執政的十年,是中共最高領導人最弱勢的十年,當時九常委各自「割據一方,瓜分權力」,所以幾乎所有重大活動通常都是九常委集體出席。但這種政治格局造成了嚴重的山頭主義和分散主義,加劇了官僚集團的腐敗。

習上任以來即以黨管一切的名義加強了集權,自己統率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等等各種領導小組,對不同領域分而治之。同時,他又將其他六常委分割安插進不同小組各管一攤,互不關聯,唯與習有交集。這樣就把其他六常委都置於習的統帥之下,分別對習負責。所以,新的統戰工作會議,唯有習近平與身為政協主席的俞正聲出席,而將其他常委摒棄在外,就「理所當然了」。

相關文章
評論